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张掖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创建5A级景区纪实

2017年06月16日 15:14   来源:甘肃日报

七彩丹霞景色新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创建5A级景区纪实

本报记者齐兴福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硬件设施及配套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本报记者齐兴福

  今年1月19日,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通过景观质量专家评审;2月16日,景区被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正式列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张掖市相关县区及七彩丹霞景区统筹联动,积极推进七彩丹霞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相关工作,景区硬件和软件建设及配套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眼下,张掖市相关方面正快马加鞭,迎接七彩丹霞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相关验收工作。

  齐心协力狠抓任务落实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分布在临泽、肃南、甘州三县区,因“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得名,具有旅游观赏价值和地质科考价值,2011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2015年,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步入全国百万人次大景区行列。2016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景区累计收益2.8亿元。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现场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相关县区及丹霞股份公司分别成立了创建工作机构和项目建设、环境整治、服务提升等工作小组,分别对照工作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列出工作计划,及时制定5A创建工作专项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狠抓创建任务落实。

  为扩大景区宣传力度,张掖市委宣传部邀请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到七彩丹霞景区采访报道。市、县(区)共青团组织招募志愿者在高速公路出口、高铁站、丹霞景区北入口设立“旅游青年志愿宣传咨询台”,常态化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和旅游接待服务活动。

  全市以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活动为契机,紧盯旅游景区、河流渠道、城镇村庄、工矿企业、学校医院、农田林网、农牧设施、车站(广场)市场、公路铁路、建筑工地等十大重点区域,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通过行动,一批陈年垃圾、废旧农膜、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和景区周边、城区卫生死角、河道沟渠、公路铁路沿线、农村房前屋后的环境问题得到彻底整治。

  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建设的19个大景区及2017年前全省率先建成的8个大景区之一。近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旅游大景区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丹霞大景区建设作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突破口,将优质资源向大景区配置、将招商引资向大景区聚焦、将项目资金向大景区整合、将扶持政策向大景区倾斜,积极推进张掖丹霞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为大景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委托浙江诗画江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编制完成了《张掖丹霞旅游大景区建设性详细规划(2015-2020年)》。市政府启动成立政府性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争取省政府旅游投资基金2亿元,组建成立市山水文体旅游集团,首期6亿元基金,参股开发建设七彩丹霞景区,通过多元化方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实施了七彩镇项目。目前七彩镇已完成143栋商铺、客栈建设,完成了路网、供排水等附属工程。投入运营商铺44栋、客栈71栋,正在装修的商铺17栋、客栈11栋。2016年为游客提供住宿床位3000多张,接待住宿游客26万人次,各类经营户实现综合收入1亿元。

  一批基础设施相继完成:丹霞快速通道和丹霞景观大道竣工通车、丹霞景区综合游客中心和丹霞景区广场及环形干道建设项目投入使用、河西民俗博览园建成、丹霞地质博物馆落成开馆……

  一批配套项目正在建设:投资3.5亿元的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年内投入运营、总投资4.8亿元的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开工建设……

  此外,丹霞景区还建设了数据中心,建立了功能齐全的信息网站和便利实用的电子商务平台及网络营销系统,启动实施了主要景观360度全景展示工程和智能导游系统。改造了景区内移动、联通、电信手机信号基站,实现景区无线WIFI全覆盖,信号发射器采用美化天线,全景区监控。

  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为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张掖市相关部门、县区及丹霞景区坚持以“游客满意”为导向,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强化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水平。

  今年以来,张掖市旅游、运管、商务、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对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及分社(网点)、宾馆饭店等住宿行业、出租车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旅游汽车服务公司、旅游餐饮购物街区(门店)、农(牧)家乐、飞机场、车站等涉旅企业单位的服务质量进行集中整治。着力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旅游投诉和应急联动处置机制,以及旅游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重违规从业人员“公开曝光”和“黑名单”制度、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制度等为重点的大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日常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执法机构、广大游客、媒体网络和行业协会的监督作用,不断拓宽监督渠道,设立了张掖旅游警察支队,景区设立了综合管理办公室和派出所,聘请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开展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形成了多元化、立体化、全覆盖的大景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系。此外,丹霞景区还通过内部培训、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升景区从业人员的旅游服务素质。

  多方联动擦亮特色品牌

  近年来,张掖市以深化“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为统揽,着力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共促、政府与企业联动的旅游宣传营销新机制,推动了七彩丹霞大景区品牌形象建设。

  张掖市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对旅游宣传优秀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动员社会力量加大丹霞大景区等特色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结合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等节会赛事活动,集中力量宣传推介丹霞大景区。开通运营以丹霞为主要目的地的旅游包机149班、旅游专列300多趟,冠名开行“金张掖号”“裕固风情号”“张掖丹霞号”“冰沟丹霞号”“甘州号”列车,先后邀请800多家国内知名旅游企业负责人和境内外旅行商来张掖丹霞考察踩线。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0多个城市举办了张掖旅游宣传推介会和产品营销活动,有效提升张掖丹霞大景区的知名度。

  如今,张掖丹霞大景区已成为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特色品牌景区之一。今年1至5月份,旅游旺季来临之前,七彩丹霞景区共接待游客16.4万人次,同比增长37.8%。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