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企业

“创见”美好未来 ——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发展综述

2017年06月14日 09:53   来源:中国张掖网

  贾栋儒

汽车城全景

   六月的张掖,万物生长,大地郁郁葱葱,处处充满生机。座落于张掖滨河新区的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各类经营活动随季而变,逐步升温,生意红火。“五一”前夕,以甘肃达生二手车交易市场为核心的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正式开业为标志,这家被市区政府关心支持、寄予厚望的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功能最全、前景最好的汽车交易市场在张掖滨河新区诞生了。目前,汽车城创业园车来人往,交易繁忙,一片火热生机。

  创业创新撬动社会资本

  2015年6月,张掖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国家3年投入6亿元全力推动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甘州区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抢抓张掖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的战略机遇,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在张掖绿洲现代物流园区打造建设了全省第一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

2017年五一车展
2017年五一车展二手车展区

  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位于张掖滨河新区绿洲现代物流园区,占地面积近1000亩,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一期工程现已完成投资3亿元。自2015年5月筹建以来,现已建成达生二手车市场、综合服务中心、加油站、言信机动车检测中心、创客中心、培训中心、驾驶学校、天润宾馆、汽车维修等配套项目,创造了“张掖速度”。创业园遵循“培训+孵化+培育”的基本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支持、创新服务”的原则,以全市汽车产业为依托,以二手车交易、汽车4S店、综合服务中心、创客中心为载体,发挥政策引导和产业聚集效应,将创业与创新、政府+企业、园区+产业相结合,融合现代汽车元素,搭建众创服务、市场一体、技术支撑等“三大平台”,初步建成了一个由工商质监、交警运管等多个政府部门组成的“一站式”服务机构和120多家经营户参与入驻,集二手车经营、新车销售、油品供应、车辆检测、驾校培训、咨询服务、洗车美容、维修保养、宾馆公寓、餐饮娱乐、中介评估、金融保险、汽车救援、事故处理为一体的创业集成体,成为西北地区一座名副其实的汽车城和汽车相关产业的“集大成”者。更为耀眼的是,汽车城创业园还带动了周边农产品市场、房地产市场、生产资料市场、旅游市场、交通运输市场和其它产业的发展。据工商部门统计估算,目前在汽车城创业园及其周边有近千户经营户在此安家落户,投资兴业,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13亿元。  

  项目支撑政府企业“双赢”

金张掖汽车城服务中心

  汽车城最大的特点,一是政府专门为汽车及其相关产业设立服务机构,为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避免了群众办事“多头找、满城跑”的现象,政府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二是汽车城服务中心和创客空间是由企业出资建设,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PPP运作成功范例。三是汽车城既有“城”,又有“市”,它有自己的项目支撑,无论是汽车城孵化的还是前来“淘金”的创业者,都能在汽车城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实现自己的梦想。目前,入驻汽车城综合服务中心的4家政府部门和2家银行保险企业已正常办理业务,为经营户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服务中心每天接待办事群众2000人次以上,俨然一个“政务超市”。

  汽车城重点支撑项目,言信机动车检测站、甘肃金张掖汽车城有限公司、甘肃达生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甘肃超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五号站)、张掖昌田科技有限公司(加油站)、驾驶学校自去年开业至今,分别检测包括消防等特种车辆在内的各种车辆8000辆,清洗各种车辆3万多辆,维修8000多辆,供应各类油品11000吨,培训学员2200人。15家4S店借助汽车城创业园去年“十一”和今年“五一”举办的车展,成交新车800多辆,成交额达1.6亿元。二手车市场自今年元月迁入汽车城后,成交二手车200多辆。汽车城的兴旺吸引来了120多户各类商贸、餐饮、物流、中介、评估、代办、维修等与汽车业务相关的经营者。

  据统计,汽车城自2016年5月试营业至今,各类市场主体共实现营业额3亿多元,收缴以车辆购置税为主的各类税金1.2亿多元,以上共创造就业岗位1200多人。可以这样说,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占上了国家经济转型跨越、创新驱动发展的“天时”,占上了滨河新区优越的“地利”,也占上了市区各级领导大力支持的“人和”,真可谓是时代的“宠儿”。

全省第一期驾驶员环保尾气检测培训班在金张掖汽车城举办

  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的发展,从迈出第一步开始,就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也为市区政府赢得了荣誉。去年至今,共接待国内外各类调研、参观、观摩、考察60多场次3200人次。去年6月15日,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作为甘州区观摩重点项目,接受全省重点项目观摩,受到时任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等省上领导的首肯。去年9月底,国务院创业创新和“放管服”督察组先后到汽车城调研指导,监督检查,予以肯定。当年4月初,新西兰一位友人专程到汽车城考察时,看到汽车城创客中心悬挂的新西兰国旗时,心情非常激动。高兴地说,想不到在大西北的一家民营企业能看到本国国旗,这就是国际视野,这家企业一定能够成功。并高兴地邀请陪同考察的同志一同在新西兰国旗下面拍照留念。

  展望未来前程似锦

  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董事长白佶忠是一个涉足房地产开发、玉米制种、宾馆餐饮等多种行业的民营实业家,他的目标是要将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打造成机制灵活高效、管理规范有序、孵化功能强大、孵化效果明显、创业环境优美、创业成本低廉的创业创新孵化集群,最终实现入驻创业个人和企业达500多家,供1000多人同时从事维修服务及学习培训,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解决就业5000多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金张掖汽车城创业园将会成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金张掖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编辑:何淼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