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高台  >  综合

高台扶贫攻坚多方开“活水”

2017年05月29日 10:20   来源:中国张掖网

  5月8日,天还蒙蒙亮,像往常一样,高台县新坝镇元山子村八社村民贾忠来一骨碌翻身起床,顾不上吃早饭就来到了后院牛舍,铡草配料,认真伺候起了几十头成就他家奔小康的“致富牛”。

  “去年卖了3头牛,挣了3万块钱,今年打算继续把这些牛养好,地种好,农闲再打打工,争取把国家的贷款还清,家里就能脱贫过上好日子了。”看着被自己喂的膘肥体壮的牛儿,贾忠来对今年的收入充满了信心,他鼓足干劲,每天起早贪黑,喂牛、种田、打工,一心忙着增收。

  贾忠来一家20多年前从定西移居到了元山子村,尽管一家人吃苦耐劳,生活渐渐有了好转,但由于底子薄、基础差,家庭经济状况一直很拮据。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贾忠来享受到了其他一般农户都没有的“福利”:不仅贷到3万元精准扶贫贷款,还享受到县上5000元圈舍改建资金,自己又投了些钱修了6间牛舍,搞起了肉牛养殖,收入有了明显提升。尝到甜头的他,一下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生活有了奔头。

  元山子村是该县16个精准扶贫村之一,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差等严重制约着村子的发展。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单位找准脱贫发力点,积极找措施、想办法,让群众种上了“订单田”,养起了“致富牛”,念起了“劳务经”,培育起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自2015年以来,该村积极利用133.2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和各类项目资金,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修建养殖圈舍,壮大养殖产业,目前全村98%的耕地都种上了制种玉米,户均养牛4.5头,家家户户有人外出务工。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6711元,除4户五保户外,其他48户149人已全部脱贫。该村党支部书记庄才忠介绍,目前,全村安全饮水包括安全住房都达100%,而且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9180元。“村民们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发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庄才忠深有感触地说。

  而元山子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高台县在精准扶贫中瞄准扶贫产业拔“穷根”,带动群众趟富路的一个缩影。除了实施产业扶贫,该县还采取建档立卡、挂图作战等措施,配套完善了各贫困村的渠、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贫困村群众生活条件。至目前,该县16个贫困村共落实以花卉、蔬菜、制种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面积37461亩,扶持发展种养大户1891户。2016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5200元增加到5983元,增长率15.05%,三年来实现脱贫2387户725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2%。(周淑云)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