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临泽  >  乡镇

临泽县平川镇特色林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2017年05月27日 11:42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缤纷五月,记者走进位于临泽县平川镇北漫滩的绿洲果蔬专业合作社特色林果种植基地温室大棚里,鲜红欲滴的油桃、李子挂满枝头,果香扑鼻,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我在村里开了一家瓜果蔬菜店,主要销售本地的各类瓜果蔬菜,他们家种油桃全部用的是农家肥和有机肥,种出来的桃子个大、色红、汁多、口感好,比外地产的桃子好卖多了,我前天刚进了一批不到两天就卖完了,今天再来进一些。”正在批发油桃的该镇三三村群众贺玉龙说。

  “今年我总共种了4棚油桃和5棚李子,桃子‘五一’开始销售,每斤十块钱,现在已经全部卖完了,卖了10多万块钱,李子预计六月初可以上市销售。”绿洲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定爱告诉记者。“温室水果种植,最重要的是要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刘定爱边采摘桃子边给记者讲起了温室水果种植技术,俨然一位“专家”。但就在5年前,刘定爱还是一位搞运输的个体老板,2011年,他看准县上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的政策机遇,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50座荒漠区日光温室。

  通过考察,他发现我县冬季和春季水果市场油桃、李子等水果比较紧缺,于是从辽宁引进油桃、李子进行试种,经过他的精心呵护,2015年他种植的桃子开始挂果,当年就收入了五万多元钱,2015年、2016年他又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

  “下一步我准备申请有机水果认证,做响品牌,让更多的人吃上我种植的有机水果。”说起今后的打算,刘定爱信心满满。

温室水果种植让刘定爱走上了致富路,而在该镇三二村,葡萄也成了群众增收的“金果果”。

  在三二村千亩葡萄种植基地上,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架鳞次栉比,绿油油的葡萄苗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忙着修枝抹芽,一派繁忙景象。

  “我种了35亩葡萄,去年每亩大概收入了4000多块钱,能顶上2亩玉米制种的收入呢,今年我要继续加强管理,力争年底能有更好的收入。”正在修剪葡萄苗的种植户刘得来说。

  三二村南临黑河北靠荒漠,人均耕地少,发展空间有限,但是荒滩资源丰富,2010年,村上鼓励群众大力种植露地鲜食葡萄。经过多年的发展,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600多亩,参与葡萄种植的群众达到120多户,葡萄产业已成为该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依托北部荒漠资源优势,采取“村上引导,能人牵头,群众参与”的方式,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带动、科技培训和技术支撑,大力发展葡萄、红枣等特色林果产业,既美化了环境又富了农民,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至目前,全镇共建成三三村千亩林果基地、三二村千亩葡萄基地等特色林果基地2个,特色林果种植面积累计达到5000多亩。(贾兰蓉)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