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高台  >  综合

陈慧琴:13年不离不弃,一辈子永不言弃

2017年05月27日 10:28   来源:中国张掖网

  郭晓芸

  正值青春年华却遭晴天霹雳,美好生活伊始突然飞来横祸。在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有一个女人,用她的13年,将徘徊于生死线上的丈夫“拉”回来;用她13年的爱,将变成植物人的丈夫“唤醒”,并悉心照料他,让他有了行动能力。尽管丈夫的恢复仍然遥遥无期,她也已步入不惑之年,但她仍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她,就是陈慧琴。

  13年前,33岁的陈慧琴和丈夫宋茂君结婚已是10年有余,夫妻恩爱有加,一对女儿聪明伶俐,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尤其夫妻二人积极上进,还贷款承包下了一个180亩地的农场,修起了养殖场,可以说美好的生活才刚刚起步。

  2004年4月20日,这个日子对陈慧琴来说记忆犹新。早晨还意气奋发出门去干活的宋茂君,却在下午回家的途中意外发生车祸,造成脑部多处出血、气管损伤、腿部受伤,一直昏迷不醒。当时,还在家里劳作的陈慧琴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后犹如晴天霹雳,感觉天一下子塌了。

  “在县医院住了10个多月的院,医院里隔几天就会下一次病危通知书,他一点意识都没有,基本上就是植物人。”陈慧琴哽咽着说,“医生都劝我放弃治疗,但我还是相信有希望把他救过来。”抱着这份希望,陈慧琴又先后辗转于张掖、西安等地住院治疗。

  在住院期间,为了尽最大努力照顾丈夫,她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就在丈夫的病床下打地铺过夜。去外地求医时,只能把孩子暂时托靠到亲戚家里。家里的农场已无法经营,只能租给别人。

  2005年,不甘放弃的她又带丈夫去兰州陆军总院做了一个脑部手术。在这之后,尽管希望渺茫,她还是忍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撑着疲惫的身心,坚持每天帮丈夫按摩、擦洗身体,与丈夫说话,努力让丈夫醒过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半后,奇迹发生了。“慢慢的,他醒过来了,渐渐有了意识,身体的肌肉也没有萎缩。”看到丈夫渐渐恢复意识的陈慧琴有些欣喜。但是,丈夫的智力也只相当于七八岁的孩子。尽管这样,给丈夫按摩、擦洗,陪他说话,陈慧琴一样都没有松懈,反而更加尽心了。天气晴朗的日子,还背着丈夫到外面晒太阳、散心。2008年,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终于能下地扶着墙行走了,身体也有所好转。

  4年多来,为了给丈夫治疗,家里已是债台高筑。但生活并没有把这个看似柔弱的女人压垮。她把丈夫背回了农场,又找人担保,从银行贷了30万元钱,种了30亩地的红提葡萄,打算好好奋斗一把。

  老天似乎又跟她开了一个玩笑。从开始定植葡萄苗,给葡萄浇水、施肥,到葡萄挂果,陈慧琴不知花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可到葡萄长成的时候,才发现地里种的不是红提葡萄,而是另一种皮薄、不易储存的葡萄品种,在订购苗木时供应方就把品种弄错了。这一年,陈慧琴的葡萄赔得一塌糊涂。

  放弃农场,一家人的生活出路在哪里?继续经营,头上始终压着的“三座大山”——病重的丈夫和两个女儿,让她有心无力。她咬咬牙,把葡萄苗拔了,自己耕种了农场的一部分地,把剩下的全租了出去。

  但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要照顾病人,要种地养家,要养育两个孩子,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2013年,银行贷款、利息以及借下亲戚朋友的钱等各种债务已达80多万元,压力使得陈慧琴喘不过气来,她只得忍痛卖掉农场,还清了债务。

  现在,尽管想了各种恢复的办法,但丈夫的身体也还是只能扶着墙走路,右半边的肢体仍不灵活,始终需要人照顾。为了既能照顾丈夫,又能养家糊口,她从县上的红色文化艺术公司学到了编织技艺,每天在家做点手工艺品维持生计。

  长期的行动不便、话语障碍,宋茂君的性情也变得阴晴不定、暴躁易怒。“他脾气一上来,就不停地骂我,啥话难听就骂啥,我也没办法跟一个病人争论,只能想办法自己排解情绪。”陈慧琴几度哽咽道,“就是觉得对不起两个女儿,大女儿初中毕业还那么小就去外面打工了,又早早出嫁,小女儿也跟着我们受苦受罪。”

  如今,陈慧琴每天还是用心地照顾着丈夫。“最苦最难的日子都熬过来了,最起码一个完整的家还在,我还要想办法帮他恢复身体。”陈慧琴没有太多的叹息,仍然乐观地对记者说道。

  这些天,陈慧琴一直在想办法找工作。她期待尽量能找到个固定的、钱多一点的工作,不管多苦多累,既能照顾丈夫,又能多挣点钱,竭尽全力供小女儿上高中、上大学。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