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临泽  >  综合

临泽县鸭暖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见闻

2017年05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为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临泽县鸭暖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见闻

  盛夏时节,行走在临泽县鸭暖镇的大地田野,处处绿意浓浓,生机勃勃。

  记者在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曹庄村种植基地上看到,一排排新疆杨昂然挺立,一簇簇牡丹、红叶海棠竞相绽放,一棵棵柳树随风摆动,工人们正在给苗木灌水。

  “以前我们都是每家每户谁种谁的,行情好了挣些钱,遇上行情不好就全赔了,大家只把种植苗木当成‘副业’”,正在查看苗木长势的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小霞告诉记者,2013年,我联合其他几家苗木种植户成立了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栽植苗木,进行统一管理,提高了苗木品质,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市场销售,这几年苗木的销量和效益越来越好,大家种植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我们只要按照合作社的要求种好苗木就行了,合作社负责给我们销售,年底按销售情况进行结算,我种的苗木去年收入了2万多块钱呢。”合作社社员李玉梅告诉笔者。

  目前,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社员已达到150人,种植的苗木品种达40多个,拥有固定苗木种植基地1200多亩,合作社每年销售各类苗木200余万株,一部分还销售到了内蒙古、西藏、宁夏、新疆等省份,带领周边的张湾、曹庄等村100多户农户通过发展苗木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临泽县大通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该镇于2017年初成立的一家从事无人机农药喷洒、航拍测绘等业务的专业合作组织,目前有喷药无人机3架,航拍机1架。

  “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我们只要设置好喷洒参数和作业模式,上传到植保无人机后就能开始自动作业,操作简单,喷洒均匀,而且效率很高,每天能完成四五百亩地的的喷洒作业。”记者见到大通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松强时,他正在操控无人机喷洒农药。

  “使用无人机打农药不仅省时省力,喷洒均匀,而且节省费用,我的20亩地每亩10块钱,总共花了200块钱,半个小时就喷洒完了,我和妻子出去打工一天就挣回来了。”该镇古寨村村民王岳告诉记者。

  走进鸭暖镇古寨村拱棚蔬菜种植基地,成片的娃娃菜、西兰花绿意葱葱、鲜嫩发亮,工人们正忙着铲菜、收菜、装车……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的菜价不错,我们种植的第一茬娃娃菜、西兰花目前已经销售完了,每亩地预计能收入7000多块钱……”金地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维兵说道。

  据了解,金地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在古寨村流转土地330亩建成钢架大拱棚120座,2017年又投资新建连体拱棚6座占地24000平方米,带动全村30多户农户从事高原夏菜种植。目前,该镇共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20多个,辐射带动了全镇1500多户农户发展蔬菜产业,蔬菜种植基地达2.1万亩。

  近年来,鸭暖镇把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采取能人“带”、企业“办”、基层组织“牵”、服务部门“领”等措施,大力引导和扶持各类经营主体。如今,像万里青苗木专业合作社、金地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大通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镇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达到113个,家庭农场达到55个,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全镇农业标准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作物标准化生产面积5.51万亩,“三品一标”示范点6个、生产面积达2598.6亩,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民稳步增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带动全镇农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程明阳、张文清)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