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肃南  >  综合

肃南县全力打赢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纪实

2017年05月27日 09:40   来源:中国张掖网

  打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打赢“攻坚战”

  ——肃南县全力打赢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纪实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肃南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主动出击,出重拳、打实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政治拳”

  该县坚持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及精神,提升到“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对标党中央齐不齐的高度来对待,反复原本学习并研读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政策文件和新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先后多次召开各类会议专题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研讨班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座谈会,让“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扎根人心,引导全县广大干部扛起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任,担起主体责任和守护使命,抓好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增强全县上下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拳”

  该县设立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强化工作领导、指挥、协调职能,确保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运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全面做好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提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保护工作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牵头部门、整改时限、整治措施,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牵头、乡镇参与、共同整改的工作格局。同时,全面落实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实行最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导向机制。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拳”

  该县编制完成了肃南县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涉及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水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森林植被恢复治理、草原生态恢复治理和生态移民搬迁等方面,成立了领导小组,分口确定项目实施主体,聘请专家团队,借助专业力量,全面开展可研和技术方案设计。2017年,县财政先期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1400万元,为整改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同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相关企业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开展环境恢复治理,有效推进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整治拳”

  该县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生态环境部约谈、央视报道和省委、省政府专项督察反映问题以及市县自查的问题,实行“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和“包整治、包验收、包建档”为主要内容的“四定三包”责任制,逐项确定负责县级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整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验收时间界限、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五个不放过”。至目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140个项目已完成整治133项,整治率达95%。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问责拳”

  该县扎实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督查年”活动,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明查暗访重点内容,采取常态督查、随机检查、明查暗访、挂图作战等多种形式,强化督查督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严格实行“清单制”管理机制、“限时整改”推进机制,一对一交办、分行业监管、定时限整改,强化督查落实。坚持从严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整改不到位、行动不力、任务不落实,监督检查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部门单位,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相关规定坚决予以问责追责,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

  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拳”

  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探索建立学习教育、协调联动、问题研判、项目生成、公众参与、考核评价、督查督办、追责问责等十大机制,用配套的制度、过硬的措施、持续的办法坚决遏制生态问题增量。积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在广泛考察借鉴、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肃南县祁连山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试点县规划》,通过先行先试、创新探索,推动建立祁连山生态补偿机制。(苏伟、刘丁山)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