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临泽  >  乡镇

临泽县鸭暖司法所“四优化”探索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路子

2017年05月26日 10:58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临泽县鸭暖司法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路子、新法子。

  优化排查调处网格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建设,横向到村、纵向到社,及时了解掌握纠纷信息和矛盾隐患,提高对纠纷化解的准确性、预见性,建立以镇人民调解中心为依托,以司法所为支点,以村级调委会为网点的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优化沟通协调调处机制。实行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将每起矛盾纠纷具体落实到人头,做到“四定”、“三包”,即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员、定调解时限,包调处、包跟踪、包反馈,大力完善滚动排查、信息报送、定期通报等工作制度,有效形成矛盾纠纷排查的沟通协调和调处责任体系。

  优化开展基层法治宣传。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利用重大节点、赶集日等有利契机深入开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专题普法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频率。

  优化充实纠纷调处信息员队伍。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及队伍建设,选拔一批懂法律、懂政策、热心调解事业的人大代表、党代表充实到信息员队伍中来,切实做到对于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消除在萌芽状态。

  至目前,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98起,调成97起,调处率达99%,确保了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张婷婷)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