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乡镇

山丹县霍城镇“三治”合一建设文明新农村

2017年05月26日 17:05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以来,山丹县霍城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为抓手,着力破解镇村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断丰富法治建设的内涵,让依法治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村民道德素质、法治意识和自治水平不断提高,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用法治服务民生,解民难化民忧。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用法解决生产生活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纠纷,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惠民成果。成立依法治村领导小组,聘请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设立法律咨询室,包村干部兼任法治宣传辅导员和法治信息联络员,不断完善依法治村网络。同时,坚持一户一张法律咨询便民卡、一村一名法治信息联络员,有效畅通法律咨询和疑难纠纷信息上报渠道,确保村干部和村法律顾问能第一时间介入,依法调解办结,有效解决有人干事、干得成事的问题。

  用德治引领群众,形成良好风尚。大力开展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形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为依法治村培育丰厚的道德土壤。成立“道德评判团”,组成百姓自己的道德评判标准,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并通过村民大会、宣传栏等广泛宣传优秀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递道德正能量,切实弘扬社会正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用标准来激励村民崇德守德,形成村民相互提醒、彼此监督、道德自律的良好局面。

  用自治凝心聚力,全民主动参与。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凝聚民心、群策群力,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建设,成立“百姓参政团”,让村民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自己参与并处理自己的事务,做到策由民定、事由民理、权由民用,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积极搭建村民自我服务平台,村干部带头与贫困户“结对子”,鼓励致富能人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建立村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实现每月公开栏定期公开、特殊事项及时公开,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钱宝成)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