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乡镇

山丹县位奇镇:“五个机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

2017年05月25日 10:48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位奇镇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的薄弱环节、短板问题,着力从主体责任发挥、人财物投入保障、制度规范管理、开展舆论宣传、强化督查考核等方面整章建制,强化落实,力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

  强化组织保障,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头落实;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在督查过程中两次不合格的村,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连续三次督查不合格的村取消评优资格。

  强化投入保障,建立统筹推进机制。该镇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科学调配环卫设备。按照“户分类,镇转运,县处理”的环境卫生运行模式,为各村配备垃圾清运车,修建垃圾收集点37个,配置垃圾斗54个,为环境整治打好硬件基础。同时,各村固定3-5名保洁人员,定期清扫街道、广场、延路沿线的各类垃圾,保证卫生整治持续化。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联动提升机制。该镇综合施策、因地制宜,指导各村建立健全了卫生保洁制度、村规民约,促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实行“领导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段、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配机制,实行“三定一集中”(定时清扫、定点存放、定时清运、集中处理)。各村实行村民监督机制,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对保洁员和农户实施监督,确保环境卫生有人管,有人问。

  强化宣传保障,建立舆情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社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的主体作用,通过组织干部下乡进村走访、上门入户交谈、面对面“话家常”的办法,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自愿支持和主动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大局意识,并广泛利用条幅传单、广告墙体、微信、宣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努力营造“环境整治人人管,美丽乡村大家建”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各村设立红黑榜,对环境卫生习惯不好的农户定期曝光,督促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强化督查保障,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各村年度工作考核考评范围,实行目标责任制和问责追究制;考核结果与村级办公经费挂钩,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监委会主任和社长工资挂钩,与农户五星文明户评选、信用等级贷款评定、危旧房改造、退牧还草补助挂钩,进一步激发村社干部、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杨丹龙裴晓斌)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