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民乐  >  乡镇

民乐县永固镇片区打“组合拳”重点清理废旧农膜

2017年03月27日 15:15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民乐县永固镇片区按照“乡镇组织、群众参与、网点回收、集中拉运”原则,采取政府宣传引导、企业包片设点、农户积极参与的方式,建立健全废旧农膜回收体系,积极组织镇、村、社干部群众深入主干道、田间地头、河道沟渠捡拾废旧地膜,进一步改变了农村环境面貌,巩固了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阶段成果。

  近年来,永固镇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规模种植蔬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推广使用节水保温的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在促进农业产量和效益提高的同时,大量农膜残留田间,造成了白色污染。“地膜这东西对增加农作物抗旱能力、帮助我们增收提效上很有帮助,但许多农户将大量的废旧农膜随意弃置,残破的农膜被风吹得四处‘游荡’,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而且严重污染了环境”,永固镇西村党支部书记杨兴斌颇有感触地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固镇片区把整治废旧农膜作为环境卫生“大清洁整治”的工作重点,通过召开会议、张贴标语、悬挂横幅、QQ群等多种形式、深层次、全方位宣传废旧地膜污染的危害性,使其充分认识到白色污染对生产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危害,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全面清理整治的浓厚氛围。至目前,片区共悬挂横幅80多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多份,培训现场会12次,参训群众5000余人次。采取“户清理、村收集、镇处理”的工作模式,全面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捡拾残留于田地、庭院、渠道、路旁、树枝、建筑物附近的废旧农膜及塑料制品。同时,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督促种植大户、合作社清理区域内废旧农膜。至目前,承包大户出资5万多元,雇佣、发动农户3000人次,动用农用机械20台次,累计清理农膜地块10800多亩,收集废旧农膜32吨。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合理利用的原则,按照“公司+回收站点+农户”的回收利用模式,通过分散收集,统一资产处置的方式,畅通回收利用渠道,有效地解决了农用废旧地膜造成的农村白色污染问题。至目前,及时回收清运废旧农膜31吨。强化对废旧农膜清理的督促检查,成立牵头单位、联系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的专项督查组,对片区采取地毯式督查检查,对清理不彻底的村严肃处理,并列入“黑板”名单。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清理整治焚烧、堆积、掩埋废旧农膜等“以污治污”行为,坚决杜绝二次污染,确保废旧农膜清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在加大废旧农膜力度的同时,由镇政府牵头,督促各村村委会和种植大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把废旧薄膜治理写入合同中,进一步强化责任,形成“谁种地、谁捡拾、谁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了农膜无人治理的问题”,永固镇党委副书记何培林说。(中共民乐县委组织部 胡光辉)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