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高台  >  综合

让梦想照进现实——高台县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2017年03月24日 14:50   来源:中国张掖网

  让梦想照进现实

  ——高台县改善民生纪实

  周淑云

  高台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五年用于民生事业资金达48.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2.4%,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家门口就业顾家挣钱两不误

  连日来,在高台县绿色蔬菜产业园,随处可见打工者的身影。“现在土地流转了,也不用出远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能及时照看家人,很方便。”正在移栽菜苗的南华镇先锋村王海艳告诉记者,她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丈夫在外打工,一个人种地不仅辛苦而且收入也不高。自从家门口建起产业园,不仅土地流转有了固定的流转金收入,而且就地打工,工资日结,顾家挣钱两不误。同样,家住南华镇智号村四社的郭彩琴去年把自家的土地流转掉,在家门口的一家生态园餐厅打工,每月3000元的工资,一下变身成了“上班族”。

  作为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高台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通过置换、承包、“招租返聘”等多种经营模式,打破村、社、农户界线,集中连片推进土地流转,不仅提升了土地的规模经营效益,而且让一部分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同时,以创业带就业,着力构建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体系,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厚植返乡创业沃土,实现了返乡农民工由“打工者”向“创业者”的角色转换。至目前,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021家,培育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复退军人等创业带头人3065人,带动就业12300多人。该县还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措施,对贫困家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按需上菜”进行全覆盖式培训。仅去年,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120人,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774人,户均工资性收入达2000多万元。

  “全面改薄”让农村孩子共享优质教育

  整洁的校园、干净宽敞的餐厅、彰显着生机与活力的橘红色新教学楼......一年前还被确定为D级危房的骆驼城镇中心小学,如今焕然一新,已跃身为全县最大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生活设施的改善也让每一个寄宿生、留守儿童都享受到了家的温暖。

  近年来,该县扎实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根据各乡村学校实际,新建、改扩建中小学辅助用房、生活用房,配备现代化教学设备,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6959.8万元,落实县级配套资金2845.8万元,实施了25所学校的41个土建类项目,新建(维修)校舍面积17578平方米,改造体育运动场8400平方米,购置升降式课桌凳13836套,达到了“一人一桌一椅”的底线标准,配备农村中小学及教学点“班班通”一体机教室225个,覆盖率达100%,购置计算机600余台,师机比达1:1,生机比达6:1,惠及了全县所有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师生。

  医疗救助、互助养老解民困暖民心

  “医院住院,自己不花一分钱,国家就报销掉了,真是好政策。”正在高台县政务大厅医疗救助服务窗口办理救助手续的李春俊老人感慨万千。上午九点钟,该服务窗口前就排满了办理救助手续的群众。李春俊是一位五保老人,上个月突发高血压住进了医院,十几天花的医药费一直让老人犯难,得知城乡医疗救助惠民政策后,老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城乡医疗救助力度,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该县又进一步科学设置救助标准、降低救助门槛,提标扩面,使更多困难群众加入了城乡医疗救助范围。据该县民政局干部王万寿介绍,今年的医疗救助政策与以往相比,低保户按照合规费用取消了起入线,非民政对象按照合规费用起入线由15000元降低至10000元,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由原来的26种,扩大到现在的50种。同时,县上还不断探索医疗救助新模式和提升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水平,使更多患病困难群众得到了有效救助。仅前2个月,全县就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26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68.52万元。此外,针对留守独居老人养老问题日益凸显的现状,该县不断探索创新养老模式,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实现了养老服务机构县、镇、村全覆盖。至目前,全县3个村级养老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建成村级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42个。9个镇均设有敬老院,形成了集中度晚年、互助共养老的模式,满足了老人“故土难离”的思想需求和“生活有保障”的物质需求。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