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张掖

魅力民乐展新颜——张掖民乐县生态环境问题暨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综述

2017年03月08日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现在,走在民乐的大街小巷,没有了乱摆乱卖的摊点,不见了乱停乱放的车辆,明显感觉比以前更清洁也更宽敞了,我们的心里面也更加舒畅了。这都是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的结果。”刚从超市出来准备回家的马先生告诉笔者。

  初春时节,漫步民乐城乡,街道平坦宽阔,处处生机盎然,张张笑脸写满惬意;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了……一幅幅美丽画卷,使人深切感受到该县大力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暨城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以来,民乐县按照省市委安排部署,顺应群众期盼,大力开展以“走遍民乐大地、发现环境问题,全面强化整治、净化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民乐对外形象,城乡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环境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十走”行动摸清问题底数

  “启动全县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就是要把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自曝问题作为整个整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生态环保十走行动’,抢在大地披绿、脏丑遮掩之前,把隐藏在民乐大地每一个角落的问题都找出来、晾出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在全县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动员会议上,县委书记杨君如是说。

  自全市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开展以来,民乐县立即行动,在以动员会的形式吹响生态环保十走行动“冲锋号”的同时,27名县级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11个专项行动小组,配合12个市上单位组织动员全县1000多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迅速行动、全员下沉,深入全县11个片区,紧盯重点区域,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着力摸透实情、看清底子,提出解决方案。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两项专项行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建立党员先锋队178支,参与党员6000多人,带头开展“十走”行动,彻底查清各行业、各领域的生态环境问题。各乡镇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把大整治行动与“美丽乡村”、“万村整洁村”建设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低保户、五星文明户“三类”人群的积极性,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查找和整改身边的环境问题。至目前,共发现生态环境问题和环境卫生问题4687个,其中生态环境问题290个、环境卫生问题4397个。

  即知即改确保工作实效

  “发现问题的根本目的在于整治,整治的关键在于敢抓敢管、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这是民乐县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认同。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坚持把发现问题和整治问题结合起来,对“十走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分析梳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移交乡镇、村社等责任主体。各责任主体按照“四治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实行销号整改。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先后4轮次对各责任片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违规焚烧垃圾制止不力的2个乡镇和1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至目前,共完成问题整改3970个,其中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问题236个、环境卫生问题3734个,建设垃圾填埋场77个、中转站111个,清运垃圾4.6万吨,责令关停违规企业单位和项目3个。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民参与维护、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正在悄然形成。

  标本兼治力促城乡面貌改善

  “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到高兴。真诚的希望全县干部群众能齐心协力、再接再厉,让这种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得以长久维持。”退休老干部刘汶如是说。

  为确保整治成果不反弹,该县以长效性思维统筹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在巩固提高、完善机制、常态长效上狠下功夫,有效促进了环境整治工作的稳步推进。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督促建设、交通、农委、水务等部门单位分别建立城区、农村、主干道路、养殖小区、河道渠道等重点领域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督促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保洁队伍,配备环卫设施,建立农村保洁长效机制,实现了城乡环境卫生的无缝隙对接和全覆盖清理、全天候保洁。严格落实每周“一检查一通报一排名制度”,有效防止了生态环境卫生整治“一阵风”。止目前,全县各乡镇、社区、村组、生态工业园区已建设垃圾中转站193个、配套垃圾车219辆,垃圾箱2158个,垃圾斗196个,补齐了环境卫生硬件设施短板,有力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城乡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通讯员李选民柴育栋朵荷)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