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张掖

张掖临泽县:土地流转有了新路子

2017年03月07日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6日讯 (通讯员 张娟) “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发展拱棚蔬菜,既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还能带领大家抱团闯市场,真正提升了种植效益。”初春时节,临泽县佳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建英看着棚里长势喜人的蔬菜幼苗高兴地说。

  2014年以来,杜建英牵头成立佳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价格集中流转寨子村农户土地70亩,建设100余座钢屋架大拱棚,按照“农户+示范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带领农户种植娃娃菜、甘蓝等高原夏菜,激发了土地活力,提高了农业效益。

  “以前,自己家的地块比较分散,收入也不高,我们想发展蔬菜,又怕种不好,销售也是大难题。现在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引进新品种,实行订单销售,种出的菜质量好,收入也有保证哩。”合作社社员、蓼泉镇寨子村8社农户杜建喜谈起土地流转后规模种植的好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为提高产品竞争力,拓宽销售渠道,我们还成立了蔬菜合作社联合社,进一步壮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大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杜建英满怀信心地说。

  土地流转不仅提高了农业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水平,还让广大农户转化成为了“新型”农民,增加了家庭收入。

  “我家里的7亩地,以前每年也就收入个1万多块钱,自从土地流转给村上,我到合作社种植基地上打工,流转费加上务工的收入一年下来怎么也有2万多,这可比原来自己种地收入翻了一番呢。”记者见到蓼泉镇湾子村7社农户赵爱萍时,她正在合作社的育苗棚内间苗。

  据蓼泉镇湾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天保介绍,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路子,依托临泽县鑫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康裕种苗公司、屯玉绿源公司、三分地农牧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加快土地流转步伐,规模化发展蔬菜、制种玉米、制种蔬菜等特色产业,真正提高了土地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达5435.8亩,占全村土地总面积的95%。“土地流转不仅解决了传统种植业增收空间小的问题,而且进一步转变了生产和经营方式,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

  临泽县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为目标,把土地流转作为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和培育力度,鼓励其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提高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水平,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3万亩。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