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民乐  >  综合

民乐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纪实

2017年02月20日 08:45   来源:中国张掖网

  美丽乡村入画来

  ——民乐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纪实

  如今,行走在民乐县广大农村,农家院外干净整洁、景色优美,通村公路四通八达、笔直平坦,巷道树木整齐划一、摇曳多姿,文化广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映衬着男女老少载歌载舞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幸福和谐画卷。

  近年来,民乐县狠抓农村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积极优化培育产业发展,一批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2016年,全县共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1个、县级7个。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来到民乐县南丰乡张连庄村,沿途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新宅,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养殖棚圈,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村民徐明乐呵呵地说:“现在我们住上了宽敞的新房,村容村貌美了,生活环境好了,大伙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该县围绕水通、路通、电通、网通“四通”工程建设,加大项目整合力度,不断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造“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服务优良、环境宜居、便民利民、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社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新增安全饮用水农户684户,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100%覆盖。加强路网建设,通村公路、村内主道硬化率达到100%,镶嵌路沿石和铺设人行道51.2公里,设置护栏6.69公里。加强电网改造,合理配置照明路灯,主干道安装路474盏灯,农电线路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加强公共通信系统建设,广播、电视、电话、网络等公共通信设施齐全、信号通畅,“三网”入户率达到了100%。积极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村委会4处、文化广场11处、乡村舞台3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2处、便民服务中心2处,设置文化长廊7处,绘制文化墙1260平方米,村两委办公设备和文化体育器材全部配备到位。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和“绿色村庄”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大清洁大整治,清粪堆垃圾、清柴草、清塑料、清废弃物和改造道路、厕所、圈舍,科学处理垃圾,着力建设“村庄绿化、道路硬化、环境净化、街道亮化、家庭美化”的生态文明新村。积极推进农村小康住宅建设和房屋风貌改造,完成小康住宅建设103户,改造门面和庭院1525户。广泛开展农村卫生集中整治,加大治理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等问题,规范养殖小区管理,对农业废弃物进行回收和集中处理,鼓励农户使用液化气、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修建垃圾处理点36个、配套垃圾处理设施220件,清理“三堆”0.7万方,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7. 5%,清洁能源普及率达到88.9%,农业废弃物回收率达到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积极推动绿化美化建设,绿化道路36.8公里,栽植风景树、花卉等28.8万株,村庄绿化率达到了42%,实现了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精致化。

  乱堆乱放少了,垃圾集中清理了,树木变多了,道路整洁了,房屋建新了,河道清畅了……当我们把目光再次投向农村这片广袤大地时,一种别样的清新和愉悦油然而生。

  富民产业稳步发展

  该县把特色产业培植和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作为示范村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来抓,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实行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夯实农民收入倍增目标的基础。2016年,11个美丽乡村共种植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8.56万亩,发展“前宅后院”家庭养殖户272户,畜禽饲养量达到3.39万头(只),建成专业合作社66个,生产、贮运、加工到流通的产业链条基本完善,农民从主导产业中获得的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76%。把农民素养提升作为示范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提高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为目的,采取聘请专家指导、选派技术人员驻点、开展集中培训、组织赴外观摩、示范农户带动等多种形式,强化农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努力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王鹏)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