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掖市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2017年02月19日 10:19   来源:中国张掖网

  本网记者赵燕丹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全年工作的开局。作为农业大市的张掖已进入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县区,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目前,我市春耕备耕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

  民乐春耕备耕热潮涌动

  连日来,民乐县农业农村部抢抓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夯实了基础。

  针对今春气温偏高,降水较少的现状,该县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优化春播结构,大力发展马铃薯、中药材、花卉等新型高效产业,积极推广管灌、滴灌及垄膜沟灌、垄作沟灌、全膜双垄集雨沟播、保护性耕作等高效节水技术和适期早播、选育抗旱品种、平衡施肥等为主的综合节水抗旱措施,有效减轻了春灌压力。强化科技培训服务,在全县开展各类技术培训42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56人(次),培训农民5000人;通过农业信息网、“12316”手机短彩信平台、12316QQ群等为农民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并对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市场供求、政策法规、农资识假辨假等方面的咨询及时解答。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大对违禁投入品排查清缴力度和替代产品的宣传推广,对制假售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安排农业、供销等部门多方调运农作物良种、各类化肥、农药、农膜等,确保抗旱春播农资需求。至目前,已储备调运化肥10万吨、农药100吨、农膜680吨、小麦良种650万公斤、油菜1万公斤、马铃薯良种5000万公斤,为扎实做好春耕生产打下基础。 

  临泽县春耕备耕进展顺利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黄金”时节,临泽广袤的田野上机声轰鸣,农民群众忙着耙耱镇压耕地、压沙施肥;机关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提供科技服务……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

  该县各级干部将办公场所前移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在一线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农口部门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积极宣传县委一号文件精神,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提升制种、草畜、蔬菜、红枣、葡萄五大产业,预计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7.5万亩,其中玉米制种25万亩,蔬菜9万亩,大田玉米5万亩,小麦2万亩,甜叶菊3万亩,棉花、甜菜等轻工原料3.5万亩,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加强和规范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监管,组织开展种子生产、经营秩序整治活动,提高了种子行业监管水平。着力打造“一园三带四基地”蔬菜产业发展格局,建立蔬菜生产示范点24个,新建拱棚蔬菜3320亩,培育种苗2340万株;引进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100个,示范推广新品种15个、新技术5项,初步落实1000亩以上蔬菜生产标准化基地2个,500亩以上蔬菜生产标准园2个,200亩以上蔬菜生产标准园7个。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供应充足,有机肥成了农资市场新亮点。各镇、相关部门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群众参训率达80%以上。

 高台:人勤春更早春耕备耕忙

  一年春为早,万事农为先。这几天,在高台县南华镇广袤的田野里,处处可见农民群众忙着拉运农家肥、耙磨、平茬、修整各式农机器械,忙忙碌碌备春耕的景象,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备耕图。永进村5社农民韩旭东一家营务着11亩耕地,今年打算种植小麦、玉米。为了不耽误农事,这几天,夫妻二人趁着天启转暖的有利时机,耙磨耕地,积极为春种做准备。他说,这两天,天气热了,把地抓紧收拾出来,过两天打工一走,家里人就轻松了。

  近日,天气转暖,农民群众纷纷下地忙碌起来,有的春耕备耕已火热开展。镇干部在到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同事,蹲点包片开展春耕备耕调查,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据了解,全镇已储备化肥、农药、种子3万余吨,拉运农家肥1万吨。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