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民乐  >  综合

民乐县开展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百日攻坚”行动纪实

2017年01月23日 17:01   来源:中国张掖网

  利剑出鞘铲除城市“暗疮”

  ——民乐县开展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百日攻坚”行动纪实

  王鹏

  违法违章建筑,如同城市的“暗疮”,严重影响着一个地区的城市化进程。为了做好城市建设管理、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民乐县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利剑出鞘,重拳出击,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开展了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违法违章建筑清除整治工作,坚决铲除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暗疮”。目前,全县共认定各类违法违章建筑566处,已拆除455处,占认定总户数的80.4%。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用地供需矛盾逐渐凸显,城市规划区内违章建设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群众受“法不责众”和“生米煮成熟饭”等观念影响,抱着侥幸心理购地偷建、抢建,顶风违建现象屡禁不止,违法违章建筑不仅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城市品位,而且严重制约城市未来发展。

  对此,民乐县在县影剧院召开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议。“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势在必行,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决拆除违章建筑,坚决清理违法用地,坚决打赢这场百日攻坚战。”该县县长李作明在动员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也吹响了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的“集结号”,一场声势浩大的拆迁行动在全县迅速展开。

  违法违章建筑数量大,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如果冒然上阵,盲目推进,肯定推动不了。在违法违章建筑拆除中,民乐县始终把宣传发动和舆论造势做足做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工具,进行宣传造势,让舆论先行,让违法违章建筑拆除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入脑入心,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抽调200余名干部组成4个工作组,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户主会,层层发动,不厌其烦地搞好宣传,努力使各项政策的目的、意义家喻户晓。

  摸清底数对症下药

  “打击‘两违’不能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不能将就凑合、差不多就行,必须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民乐县住建局局长寇伟家介绍说,违法违章建筑是城市建设的“毒瘤”,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发展,也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

  为摸清家底,该县将城市规划区划分为4个片区,实行领导包点、分片包干、定责到人,对县城规划区重点道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周边违法违章建筑情况展开地毯式调查、拉网式巡查,详细查清违法违章建筑的土地性质、审批手续、占地面积、建设形式、违法程度、具体位置、建设时间等情况,及时掌握新增量和存量实情,每天对违建新增、拆除等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明确重点监控、整治区域,确保及时消化新增违法建设,防止违建蔓延。同时,坚持按照以点带面、巡拆并重、群众举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方法,设立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群众举报投诉电话,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目前,全县共认定各类违法违章建筑566处,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违法占用耕地19.3万平方米。

  利剑出鞘重拳打击

  12月20日,在该县文盛苑东侧彩钢板房拆除现场,县拆迁小组出动工作人员160余人,数台挖掘机开足马力同时作业,违法违章建筑在“钢牙铁臂”下开始“扭曲变形”,一声声巨响过后,文盛苑东侧违规搭建的238间、3600多平方米的彩钢板房便轰然倒塌,成为一片废墟。

  这是该县多措并举打好违法违章建筑拆除攻坚战的缩影。“严防严控新增违法用地,必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把违法违章建筑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寇伟家告诉记者,为有效遏制违法违章建筑势头蔓延,民乐县不断加大违法违章建筑拆除力度,积极消除存量,及时整治打击城乡结合部临时建筑物、城中村彩钢房、未批先建等违法建设行为。

  违法违章建筑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利益动机,甚至有些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幕后参与。民乐县纪委出台《关于对全县共产党员、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搭建违法违章建筑参与非法建设的处理办法(试行)》,强化执纪问责,坚决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开发行为,坚决查处公职人员参与违法违章建设的行为,坚决查处公职人员、执法人员以权谋私、收取钱财的行为,彻底拆除已建成的违法违章建筑。目前全县已完全拆除违法违章建筑455处,建筑面积8.55万平方米,涉及耕地14.2万平方米。

  拆管并重遏制反弹

  “感谢县委、县政府特别关注民权民生问题,在拆除了我们违规搭建的养殖小区后,还帮我们谋划好了今后的出路。我们坚决拥护、支持打击违法建设行为……”这是近日城区违规养殖小区被拆后养殖户的集体心声。

  原来,在城区违规养殖小区拆迁过程中,为了将养殖户损失降到最低,县拆迁小组经过多次调研和细心调解,帮助养殖户租借了临时养殖小区,并承诺在开春后为养殖户集中修建大型养殖小区,支持养殖户继续发展养殖业。

  为减少违法违章建筑户主的财产损失,执法人员坚持“严控”和“打早打小”,节假日和双休日全员上岗,确保执法时间不断档、管理区域无盲点。同时,执法人员坚持文明执法,遇到个别违法建筑业主不理解,甚至对执法人员谩骂、推搡等情况,执法人员都保持最大耐心和克制,力求干成事、不出事,确保拆违工作顺利推进。细致入微的劝解、周到稳妥的措施,赢得了广大被拆户主的理解和支持,化解了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一些群众也用实际行动积极配合拆违工作,使得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为高原生态文明县和幸福美好新民乐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