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张掖

张掖杖头木偶戏: 浮沉在岁月里的民间艺术瑰宝

2017年01月22日 09:55   来源:兰州晨报

  张掖杖头木偶戏

  邵卫红与“皇姑”木偶

  张掖杖头木偶戏,是明初由于朱元璋大规模移民自秦晋一带传入该地区的,到清代中期以后,木偶戏进入全盛时期。目前,活跃在甘州区党寨镇上寨村的邵家木偶戏班,是河西地区仅存的一支秦腔杖头木偶戏班。2008年,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被列入甘肃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就在张掖,当地民间独有的“杖头木偶戏”,已经流传了上百年

  前段时间,记者曾采访了通渭的民间戏剧影子腔,由此激发了对戏剧的兴趣,查阅资料发现,甘肃是一个戏剧大省,民间的地方戏剧种类很多。

  陇剧、敦煌曲子戏、华亭曲子戏、环县道情皮影戏、通渭小曲及影子腔、凉州贤孝、临夏花儿等等,在这些带着西北地域特色的民间剧种当中,傀儡戏以独特的方式存在着。

  通渭影子腔就属于傀儡戏的一种,它是皮影表演与唱腔相结合的一种地方傀儡戏。通常我们说到傀儡戏,人们大多想到的就是木偶戏。没错,在古时,傀儡戏是木偶戏的旧称。就在张掖,当地民间独有的仗头木偶戏,已经流传了上百年,甚至掌握着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的“邵家班”,也是河西地区现存的唯一的戏班。

  1月17日,记者登上西行的动车,从兰州出发前往张掖。现在有了动车,单程3个小时左右,一天一个来回也是非常方便快捷的。越是向西走,天便越蓝,天空越深邃。阳光正好,路过山丹军马场,冬日里草原的景色,草场是金色的,马群与牛群是墨色的,列车经过,它们还会抬眼望望,然后继续悠闲地吃草,还有远处巍峨的雪山。这一瞬间,整个人都一下子心中舒畅了。

  一下车,就见到了老朋友王将。得知此次记者专程来采访张掖的木偶戏,也勾起了他极大的兴趣。他说,张掖的木偶戏,早在2010年就被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说到傀儡戏,这是民间戏剧表演中的一种特别类型,多由艺人操纵木偶伴随宗教仪式进行表演。傀儡戏的历史非常悠久,它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具有表演功能的剧种,并且在世界各地都有广泛的传播。追溯傀儡戏的产生年代,一说古代葬礼中用以殉葬的“俑”,与傀儡戏有直接而深远的关系,至迟在春秋战国时代,即已出现偶戏的表演;另一说是在西汉时期,在汉墓中出土的文物就可作为傀儡戏的佐证。

  到了北宋时期,傀儡戏有了广泛的发展,种类较多,有“杖头傀儡”、“悬丝傀儡”、“药发傀儡”,还有独特的“水傀儡”。

  这个“杖头傀儡”,就是记者此行将要见到的张掖杖头木偶戏的表演形制。与王将一起来到张掖市甘州区文化馆,为了不让杖头木偶戏失传,当地在这里专门设立了传习所,供木偶戏民间艺人们练习与传教。记者还见到了文化馆内专门负责非遗保护的负责人田华,她向记者引荐了此次的关键人物,也是张掖杖头木偶戏的传承人——邵学信。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