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张掖

张掖临泽县梨园新村:乡村旅游乐农家

2017年01月16日 10:0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乡村旅游乐农家

  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张娟

  日前,记者走进临泽县丹霞山脚下的梨园新村,只见一幢幢灰蓝相间的别墅错落有致,白栏小桥、苍松挺立,与对面的丹霞山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冬日图景。

  “现在是旅游淡季,正好利用空闲时间多学些旅游服务知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推开隆门客栈的大门,客栈老板、倪家营镇南台村村民贺有军正坐在电脑前浏览网页。

  贺有军家有28亩耕地,前些年一家人主要种植制种玉米。近年来,随着丹霞景区游客的增多,村里很多人家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贺有军看在眼里既羡慕又心动。

  2016年,临泽县规划建设梨园新村,鼓励南台村群众通过搬迁入住新村,发展农家客栈,贺有军率先报了名,依靠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和一些积蓄,购买了占地500平方米的3层别墅1栋,装修客房13间,兼营住宿和餐饮,正式开启了旅游致富的大门。“从当年8月5日开业到国庆长假,两个月就挣了4万多元,效益真不错。”贺有军喜滋滋地告诉我们。

  走出梨园新村,不远处是南台村4社村民雷兴义的“丹霞老雷农家乐”。院落不大,但装修很别致,干净整洁,院外有一片果树林。“夏天,在我这住宿的客人,除了能吃到地道的农家饭,还可以到果园采摘果子吃,来过的客人都说好。”老雷告诉记者,他是南台村最早发展农家乐的农户之一,从最初的几间平房到如今的40多间客房,集餐饮、住宿于一体,主要靠的就是饮食、住宿与乡村体验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旺季几乎天天爆满,年收入超过30万元。老雷还准备利用自家位于丹霞景区门口附近的10亩果树,发展休闲采摘项目。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使南台村的部分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腰包,也吸引着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南台村6社村民曹克军说:“我订购了梨园新村2期工程的1栋别墅,装修后就能开张营业,我们全家都很期待。”

  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武明告诉记者,全村共有农户407户1400多人,从事旅游餐饮住宿服务的农户有103户,经营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品43户,发展旅游休闲采摘3户,从事旅游服务人员600余人。2014年,南台村入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2015年,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2016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000多万元,其中旅游服务收入为3800多万元。

  南台村是临泽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典范。目前,全县农家乐累计达133家,建成特色林果采摘园6个,发展红枣等地方土特产品生产企业5家、旅游文化商品开发企业5家,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20多种。

  近年来,临泽县围绕全域化旅游发展思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思路,充分挖掘当地生态、历史人文和农业农村资源优势,精心打造以黑河烟林、平川万寿菊花海、昭武故地游乐园为代表的黑河沿岸生态休闲度假游,以板桥镇万亩葡萄长廊为代表的农业观光采摘游,以香古寺、丹霞民俗文化村、河西民俗博览园为代表的民俗观光游,以巴丹吉林沙漠、羊台山、峡谷奇观、古烽燧、闪佛寺为代表的自然风光体验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