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痴心丈夫照顾瘫痪妻子10多年,用爱诠释"老伴"定义!

2016年12月06日 10:40   来源:中国张掖网

  在鸭暖镇小鸭村九社,有一位普通的庄稼汉子,名叫刘清林,妻子瘫痪在床十年,他每天悉心呵护,以丈夫的责任,坚守着爱的承诺;十年,他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肢体残疾的妻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好丈夫的真正内涵;十年,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网络配图

  20几年前,郑永霞经人介绍,认识了同乡同岁的刘清林。两人在亲友的见证下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两人互敬互爱,妻子经营家里的3亩耕地,丈夫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小日子过的和和美美,婚后不久妻子郑永霞生下一个男孩。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无限的喜悦,一家三口人日子虽不富有,但也幸福美满。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好景不长,往后的生活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乐观。由于常年劳累,种地浇水、常下冷水,妻子郑永霞的腿部疼痛,下肢逐渐失去知觉,经检查,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多次辗转省市县医院治疗无效,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当年郑永霞35岁,儿子不到10岁。从此伺候妻子、拉扯孩子、支持家庭的重担瞬间就落到了这位男子肩上。这对于一个对未来充满憧憬和理想的青年男子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是如此巨大的打击和摧垮,他内心充满了恐慌与无助,精神上的支柱一时间全部坍塌。刘清林感叹过命运的捉弄,但他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他依然以大男人的姿态,一边伺候妻子,一边种地挣钱,供养儿子上学。

  十年来,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除了要靠自己瘦弱的身体撑起整个家,还要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他都不曾有过一句怨言。夏天,刘清林怕妻子生褥疮,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她翻一下身,擦洗一次。有时上地干活,中途总要回来看一眼妻子。每天晚上回来,刘清林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妻子大小便,然后洗手做饭,喂妻子吃晚饭,接着倒便盆,给妻子换衣服、擦身子,然后洗尿布、洗衣服……“这些年,清林洗衣服是洗够了。”妻子时常这样感叹。她虽然卧床多年,但全身衣物十分干净,床上的被褥、枕套也十分整洁,这全是清林一手操持的。冬天,他总是村子里最早起床的人,喂养牲口,打发学生上学,为全家人准备早饭,还要负责妻子的起居,他马不停蹄地忙活着。春种秋收,他不但要按时侍弄庄稼,还要为妻子做饭,背着妻子方便,安慰情绪不稳的妻子,抽空还要在附近做临时工。他的累,还有他对妻子那不离不弃的感情,只有他的妻子明白。其实,作为妻子,郑永霞的心里清楚,自己的男人在她的生命中的分量有多重,自己对丈夫的感情有多深,既渴望丈夫刘清林能真正享受婚姻的幸福,又怕失去他对自己的爱。

  十年如一日,刘清林一边操持家务,一边照顾妻子,为她梳头、洗脸、换洗衣服、喂饭煎药、背着妻子方便,任劳任怨,从无怨言。妻子看到他这样劳累,劝其放弃。每当听到妻子放弃的言语,刘清林总是苦苦一笑,并安慰妻子说:“两个人相知、相守是多么的不容易,不能你生病了我就嫌弃你,这样我们还是夫妻吗”,他经常这样想着,也是这样做的。因为病痛的折磨,郑永霞经常心情不好,容易发脾气,刘清林总是从妻子的角度来考虑,尽量哄妻子开心,实在有了委屈,着急上火,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发泄一下,让时间来证明自己的承诺和选择。一日夫妻百日恩。在这十年,刘清林这样侍候我,又付出这么多,关心我,假如说我能站起来,假如有来世,我会做一个好的妻子,为他洗衣做饭,端茶倒水。”

  谁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谁说“有柴有米是夫妻,无柴无米各东西”。没有英俊的容貌,没有殷实的经济财富,就是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平凡丈夫,10年守护着病瘫的妻子,不离不弃,在这位有情有义的汉子身上,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令人肃然起敬。(孔雪)

编辑:邢琪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