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

擦靓为民服务窗口

2016年12月05日 15:18   来源:中国张掖网

擦靓为民服务窗口

——张掖市推进人社基层平台建设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纪实

  近年来,人社工作政策落实任务日益繁重、服务范围不断扩大、群众需求日益多样,针对普遍存在基层平台体系不够完善、队伍整体素质不够适应、作风建设亟待加强等现实问题,甘肃张掖市人社局坚持把加强人社工作基层平台建设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注重谋划安排,全面协调推进,连续开展了“工作机制规范年”“服务质量提升年”、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统筹推进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人社工作基层平台建设,构建起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比较齐备的基层服务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创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2个、全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2个。

完善政策体系,构建长效机制

  该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基层人社服务的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在基层平台建设上,市人社局制定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省以党委、政府名义率先出台了人社工作平台建设的指导性政策。大部分县区也制定出台了加强基层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作风建设上,市人社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的意见》,提出了加强作风建设“六个四”的措施和载体。同时,各县区也结合各自实际,普遍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初步构建了基层平台建设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政策体系和长效机制。山丹县制定了《山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民乐县制定了《工作指南》,并在每个服务事项印制“一次性告知单”等,有力地促进了窗口单位的精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工作,促进了工作和管理的规范化。

健全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手段

  市、县区人社部门狠抓平台体系建设、不断延伸服务链条,统一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和标识牌,做到机构有名称、办事有场所、干事有队伍、工作有职责、服务有标准、经费有保障。同时,县区和各工作平台积极探索,广泛采取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措施。临泽县、高台县基层平台普遍设置电子显示屏、自助查询一体机等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及时有效地发布政策法规、就业信息、职业培训等各类信息。山丹县李桥乡人社服务所率先开发了“找活儿”APP手机服务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劳务对接服务效率,方便了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丰富作风建设载体,提升服务效能

  市、县区各窗口单位在认真落实全市人社系统提出的“四抓”(抓制度建设、抓日常管理、抓精神文明、抓效能督查)、“四训”(组织赴外培训、开展业务轮训、干部讲坛互训、提高学历促训)、“四亮”(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四比”(比技能、比服务、比效率、比质量)、“四评”(自己评、群众评、领导评、组织评)、“四创”(创优质服务之星、创流动红旗标兵、创优质服务品牌、创党员示范岗)等措施的同时,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精心设置和充实活动载体,有力地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甘州区开展了“三大窗口”(服务优质窗口、服务便捷窗口、服务高效窗口)创建活动,山丹县开展了“三大品牌”(阳光人社、便民人社、和谐人社)创建活动,民乐县北街社区精心打造“六化六心”社区,着力提升窗口行政服务效能。市、县区人社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精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在服务大厅全面推行领导到一线带班、科(股)室负责人进大厅办公制度,做到了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营造了为民、亲民、便民的服务环境。

规范内部管理,健全运行机制

  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全面建立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岗位工作制等制度,形成了科学决策、有序管理、高效服务的运行机制。肃南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制定了“四步五心工作法”(即一起立、二请坐、三办事、四送别;接待群众热心、听取问题细心、解答问题耐心、提供帮助诚心、解决问题真心)。山丹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积极推行“321”工作模式(即推行三项制度、两个规范、一项活动),努力打造阳光仲裁。高台县城关镇人民东路社区设立了“每月服务先锋”评选榜和以“定岗位、定责任、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限,推行社情民意零盲点、为民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零激化、关爱帮扶零缺失、服务质量零差错、工作成绩零起点”为内容的“五定六零”工作法。甘州区甘西站社区的“小纸条大服务”工作法和西来寺社区的“聚焦民生保障微镜头”,为不断推进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该市各县区将基层项目的招考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选拔充实到乡镇(街道)和社区(村)人社服务平台工作队伍中。实施基层人社服务平台队伍培训计划,采取开展业务轮训、选派赴外培训、干部讲坛互训、提高学历促训、实地指导交流等方式,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养力度,基层人社平台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市人社局连续举办四期基层人社平台业务骨干培训班,累计培训乡镇、街道和社区(村)业务骨干600人次,全市60个乡镇、5个街道、47个社区的600名人社基层平台专兼职人员已完成全员轮训。(宋瑞昌)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