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肃南  >  综合

肃南“一事一议”托起“大民生”

2016年12月03日 10:23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走进肃南县皇城镇东顶村,看到这里通过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项目,村民们走上了平坦的水泥路,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修建了农田灌溉水渠,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崭新的路灯光亮照人……“有了文化广场,茶余饭后到这里健健身、拉会儿家常,既锻炼了身体,又亲近了邻里关系。”该村村民石卫国高兴地说。“以前,晚上出门村里到处是黑漆漆的,心里很害怕。现在可好了,有路灯照着,心里踏实多了,‘一事一议’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近几年东顶村“两委”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与群众心与心交流、面对面沟通,摸清了村情民愿。“‘一事一议’议的事虽小,但都是村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村民关心,我们就得办得让村民满意。”村委会主任托斌深有感触地说。对于肃南而言,农牧民居住分散、山大沟深,基础设施欠账多。尤其牧业点行路难、吃水难的问题尤为突出,这也是“一事一议”项目大显身手的主“战场”。

  大河乡大滩村牧业点小红沟至四满口河、小摊路口至小红沟虽有一条砂石路,但好几年没有维修,加上洪水的冲刷,好几个路段成了“断头路”,让这里的牧民饱受出行难的煎熬。

  今年,大滩村的牧道被列入全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51万元维修砂石路33公里,架设涵管17处,硬化过水路面6处。“脚下的路通了,咱牧民心里的路也更敞亮了。”看着铺到家门口的砂石路,牧民李光临高兴地说。

  今年,对于康乐乡大草滩村二道沟牧业点的牧民群众来说,无疑是最幸福的一年,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支持下铺设自来水管道12公里,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看着哗哗的自来水,幸福的喜悦洒在牧民群众的脸上,他们再也不为饮水困难而愁肠了。

  据了解,今年该县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53个,投资2614.25万元,涵盖了道路、村容村貌、水利设施、文化体育设施等。修建道路28条178公里,建设人畜饮水管网、灌溉水渠8项,实施新建、改建、亮化工程8项,修建健身活动广场、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工程7项,新建防洪堤坝2.8公里。“一事一议项目虽说就是建座便桥、修条水渠、修几公里牧道、架设个路灯这样的小项目,可发挥的作用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困扰农牧民群众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村上想干而没钱干的事情,真正达到了‘小奖补’托起‘大民生’的目的。”县财政局纪检组长邓咏红深有感触地说。“‘一事一议’政策好,村里条件改善了,城乡距离更近了,群众心里高兴了……”该县农牧民群众自编的顺口溜,深情地表达了他们对惠民政策的感激之情。(梁生红)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