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山丹县陈户镇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2016年11月01日 14:55   来源:中国张掖网

  深秋时节,走进山丹县陈户镇,收货后的田野里,一块块平整的土地蕴藏着来年的希望,一排排簇拥着的香菇在菇棚中惹人眼馋,一幢幢农家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通村水泥路干净整洁……,一幅农民富裕、家园美丽、和谐宁静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现代农业展现新姿态。“我家6亩地,一年流转费是2000多元,在流转地上打工,一年下来能赚1万多元,比自己种地强多了,这都是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啊!”说到土地流转寺沟村村民刘平玉难掩心头的欢喜。

  据了解,今年该镇流转土地6.8万亩,种植瓜菜1.6万亩,食葵及薯类4.6万亩,豆类、油料、中药材、饲草0.6万亩,完成节水农业4.8万亩,标准化面积达到6万亩。建成了以山湾、范营为主的马铃薯、菜心、萝卜、豌豆等制种种植基地,以张庄、岸头、王城为主的食葵及中药材种植基地,以东门、西门、三十里堡为主的食葵及砂旱地西瓜种植基地,以盘山、孙营为主的优质杂果生产基地。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组织以“互联网+农业”模式,利用“淘宝网”等平台开展电商业务。

  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走进陈户镇范营村,富有文化气息的休闲娱乐广场、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面、漂亮别致的农家院落,眼前的景象不由让人为之赞叹。“活了大半辈子,以前都是为了生计而操劳,现在老了能在这么好的地方安度晚年,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和记者谈起现在的生活,范营村80多岁的刘大爷万分感慨。

  该村是全县13个精准扶贫村之一,紧抓发展契机,改造门面166户,绿化社内主街道1.9公里,种植云杉840株、垂柳40株。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6盏,修建公厕2处。投资1200万元的范营村农业生态示范园已完成。投资160万元,修建日光温室大棚20座,铺设低压暗管1.2公里、蓄水池2个。整合县教体局校舍改扩建项目,投资300万元改扩建范营小学。计划投资1008.34万元,整合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整理土地1390亩,配套更新机井1眼、衬砌U型渠18公里、修建机耕路14公里。

  精准施策探寻致富新路途。“修大棚总共花了10万元,政府补贴了2万元,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向亲戚好友借了3万元,我的菇棚就修起来了,真是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让我们农民有了新的挣钱路子,比外出打工好多了。”精准扶贫户刘佰成说道。

  该镇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按照精准扶贫“853”挂图作战相关要求,整合项目资金全力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破解群众融资难题。制定了《陈户镇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实施方案》,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396万元。积极探索互助资金融资模式,制定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资金增信计划实施方案》,以财政扶贫资金300万元和群众入社资金作为担保基金,扩大金融机构的贷款发放额度,加大对产业大户的扶持力度,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切实发挥金融扶贫辐射带动作用,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石晶)

编辑:晨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