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民乐  >  综合

民乐县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6年10月28日 11:22   来源:中国张掖网

  攻坚克难铸辉煌砥砺奋进谱新篇

  ——民乐县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城市升级,产业提速,环境优化,民生改善……翻开民乐县五年来的成绩单,发展成就斐然,让人感慨,也令人振奋。过去五年,是民乐县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五年,也是民乐县经济总量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五年一个刻度,民乐谱写了富有时代特征、县域特色的光辉篇章;五年一个跨越,民乐肩负使命和责任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五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转型跨越为总基调,聚焦“三大”转型,聚力“三县”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开创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新局面。

  筑巢引凤生态工业异军突起

  该县着眼于推动传统工业向生态循环工业转型,强力打造高标准生态工业园区,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加快建设生态工业强县。按照“两个园区、千亿产值”战略部署,修编完成生态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确定“一区五园”空间布局,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建成园区道路126公里,敷设给排水、供电、通讯等管网210公里,新建公租房8.5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7.6万平方米、中药材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8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完善网络通信、餐饮住宿、金融商贸等服务要素,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平台优势不断显现。积极探索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设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4500万元、政策性担保基金2000万元,率先在全市开展银政通、助保贷等信贷业务。支持老企业挖潜改造、转型升级,实施食用蛋白和包装自动化生产、真空冻干食品、2000吨金属锶等改扩建项目12项,关闭煤矿非煤矿山企业4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家。目前园区入驻企业由2011年的23户增加到124户,以农副产品加工、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为主的新型工业体系初步成型,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园区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显现,吸引力和承载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群的主阵地、企业发展的“孵化园”。

  因势利导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该县着眼于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大县。坚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两个主攻方向,连续五年出台一号文件,整合资金6亿元,助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持续推进六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全县建成果蔬日光温室及钢架大棚7048座、食用菌大棚4228座、工厂化食用菌大棚194栋,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占总播面积的80%左右、加工转化率达60%以上,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建设。推进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323个,畜禽饲养量达232.87万头只,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65%以上。走好土地规模经营、外出务工两条增收路子,整理土地21万亩,配套灌溉渠系733公里,流转土地占承包面积的60%以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403个、家庭农场65个、农机大户587户,输转劳动力38.42万人次,创收42.8亿元。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循环农业,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实施农产品品牌育成行动,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集成区,目前已认证“三品一标”产品21个,标准化生产面积达85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8.55%,紫皮大蒜、马铃薯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紫皮大蒜蒜薹、蒜头通过绿色农产品认证,银河粉丝、紫皮大蒜入选最具影响力甘肃特产。

  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巨大

  该县着眼于推动同质化城市向高原生态特色城市转型,不断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高原生态文明县。坚持生态、宜居功能定位,建成城北新区1000亩城市生态园,完成临松路、金山路、乐民路等主干道路,开工建设“三馆”、思源实验学校、四星级酒店等重点项目,新建惠泽园、乐民花园、驿都世纪新城等住宅小区,城市空间进一步拓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7.8平方公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6.24平方米,城镇化率达33.57%。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人文理念,实施1026亩西区建设工程,建成滨河景观带,拓建民乐公园,开工建设佛塔广场,绿化西山3600亩,完成农修厂、粉丝厂、水泥厂出城入园搬迁工作,“一山一寺一园一河”景观初步展现。坚持商贸、文化功能定位,改造城中村、城市棚户区4380户40.36万平方米,建成廉租房506套、公租房4201套,开发商品房130万平方米,完成集中供热、供水扩建、污水处理、再生物资市场等工程,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5.57万平方米,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同时,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行农村产权、户籍制度改革,鼓励支持农民进城入园购房置业,科学编制集镇总体规划,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型、产业型、商贸流通型集镇特色不断彰显。“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市级“四化”新农村30个、省级美丽乡村6个,改造农村危旧房9308户,硬化乡村道路710.69公里,完成饮水安全工程24处,人工造林9.0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11055元增长到19520元,年均增长12.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5503元增长到10167元,年均增长13.06%,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

  成绩来之不易,手握转型跨越发展的画笔,绘一幅幸福、美丽的长卷。民乐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民乐人正以一种求新不止的崭新理念,为幸福美好新民乐的迅速崛起吹响出征的号角,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宏大气魄,以更大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加速奔向全面小康社会。(王鹏)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