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出租车灯显示:我被打劫,请报警!竟是一场乌龙事件

2016年10月28日 09:25   来源:中国张掖网

  如果出租车广告牌上显示“我被打劫,请报警”的信息,你会拿起手机立刻报警还是冷静观察或直接选择漠视?

  10月26日晚7点左右,本网“一拨就灵”(8221890)民生热线接到市民刘先生爆料称,在甘州区南大街看到一辆出租车车顶显示屏上滚动显示“我被打劫,请报警”的字样,出租车正从南大街向北行驶。刘先生担心出租车司机被人打劫,赶紧给出租车拍了照记下车牌号,并立即拨打110但未接通,情急之下他只好求助本网。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车牌号,记者很快查到该出租车隶属的公司。随后,该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监控查到了该出租车目前所在位置,并电话联系了司机谭师傅,谭师傅却说自己根本没遇到打劫!原来,是他不小心触碰了驾驶室的报警按钮,才导致车顶广告牌一直显示“我被打劫,请报警!”的字样,只是虚惊一场。“还是很感谢大家。”谭师傅说,虽然这是一起乌龙事件,但市民的热心令人感动。

  从刘先生拍摄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出租车顶部的显示屏上显示“我被打劫,请报警”的红色字样

  记者从甘州区运管所了解到,目前甘州区共有六家出租车公司,1225辆出租车,为保护出租车司机安全,所有出租车都安装了导航系统,并设置了报警按钮,司机一旦遇到紧急危险情况,可触动按钮,车顶LED显示屏便会显示“我被打劫,请报警”的字样,路人看到会立即报警。同时,出租车内报警装置和公司网络平台联网,司机触动按钮后,网络平台会第一时间接到报警信息,工作人员可立即报警,并通过网络监控查询到出租车具体位置。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误报,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种是因为防盗报警触发按钮容易被司机碰触,司机一个不留神,就会碰到;第二种情况是报警按钮老旧,松动情况较多,如果道路颠簸,按钮会自动报警;第三种情况,报警器故障,司机没有进行维修。

  报警系统为的哥的姐们增添了一份安全,但如果这样的信息多了,市民会担心自己可能报了假警会遭处罚,同时怕这样的事多了,会渐渐变为“狼来了”。但是,报警人出于好心帮助司机报警,并不存在主观恶意,不会被认定为报假警。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提醒:市民若看到出租车上显示屏有“我被打劫,请报警”的字样,无论真假,请及时报警,以免错过最优救援时间。同时,出租车驾驶员要多注意车内操作,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动作触碰紧急按钮。

编辑:邢琪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