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骗子冒充燃气公司人员行骗 市民要警惕

2016年10月25日 10:02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记者 郑明圆)昨日,甘州区新乐小区住户向本网“一拨就灵”(8221890)热线反映称:近日自称是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的骗子进入住户家中,强行或诱导为小区住户更换天然气软管,已有多名住户上当受骗,希望本网能够给予关注并呼吁提醒大家提高警惕。为了解事情原委,10月23日上午,记者走访部分受骗住户家中了解情况。

  家住甘州区新乐小区57号楼1单元的许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挨宰”的经历:大概”十一”前后,我的家人正准备做午饭,就听见门外有敲门声,询问是谁后,对方称是燃气公司的,便把门打开了。两位男子,一位中等身材高约1.70米,另一位身高大致1.65米,穿着蓝色衣裤,本地口音,左前胸印有“燃气公司”几个字样,二人进厨房查看后,男子对许先生的老伴儿说:“我们是燃气公司的员工,上门来为更换燃气管儿,你家的胶管不好,我们公司的燃气管是不锈钢的,防火、防腐、防龟裂、防脱落,非常安全。”其老伴儿一听当即表示同意,并让该男子更换了不锈钢软管,事后两名男子向许先生老伴收取了53块钱费用。事隔多天,许先生回来后,老伴儿将整个事情告知了许先生,许先生在查看了厨房里新换的软管后发现,燃气软管远没有对方说的那般好,而且没有任何的相关票据。许先生越想越不对,怀疑自己可能受骗上当了。

  许先生将两名男子更换的燃气软管拿来给记者查看,短短的一截管子,上面注有“超强金属钢筋防爆管”的字样。许先生表示:因为没有开过任何票据,这样来路不明的软管,并不知道其质量如何,是否安全?为了保险起见,便将原来的软管换回,以免发生泄露等不安全事故。

  事后,记者拨通了张掖燃气公司的电话,燃气公司表示:从未安排过任何工作人员进入新乐小区住户家中更换过软管,如有特殊情况,会在小区门口张贴通知,以告知广大住户相关事宜。

  我们知道,不合格燃气阀门软管,可能成为家中的“隐形炸弹”,因燃气软管质量不达标或发生泄漏等情况而还可能造成的爆炸事故。

  正是因为广大住户对燃气阀门软管相关知识的了解过于薄弱,才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在此,小编也借机向大家普及相关知识,望大家能够提高警觉,防止上当。

  您不可不知的安全常识:

  1、一根燃气胶管应在胶管标注的使用时间之内更换,最好两年更换一次,它的长度不宜超过2米;

  2、在使用时,燃气胶管不能靠近炉面,以免因火焰烧烤而加剧老化;不要压、折燃气胶管以免影响供气和造成胶管破损;

  3、燃气胶管与灶具以及管道的接口处,一定要用管卡接牢卡紧,以防止胶管松动脱落,导致漏气;

  4、有些用户为了室内的美观将燃气胶管从墙、门窗、地面等地方穿过来使用或将燃气胶管包起来,这些情况都易导致泄漏的燃气不易被发现而引发爆炸;

  5、在选用燃气胶管时一定要选用质量合格的天然气专用胶管,安装时一定要把胶管安插到位,安装完后应用肥皂水在连接处查漏,没有气泡冒出,一切正常后方可使用;

  6、连接的胶管必须是一整根的,不能将两根连成一根使用。

  国标规定:依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规定:软管与家用燃具连接时,其长度不应超过2m,并不得有接口。软管与管道、燃具的连接处应采用压紧螺帽(锁母)或管卡(喉箍)固定。在软管的上游与硬管的连接处应设阀门(单嘴阀门)。橡胶软管不得穿墙、顶棚、地面、窗和门。

编辑:邢琪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