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甘州  >  综合

先锋引领促发展——甘州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6年09月25日 09:41   来源:中国张掖网

  连日来,甘州区农村院落、田间地头,党员群众手持党章重温入党“初心”,深入双联户、贫困户家扶困解难,深入设施大棚内解决技术解难题,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机关社区工作人员贴心服务展公仆风采,党员干部项目建设现场、……今年的甘州大地处处让人感受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浓郁新风。

  深化认识强学习

  该区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多种形式,抓实抓好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参学难题,在梁家墩镇刘家沟村,党员张兴仁因患病行动不便,没办法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镇村干部居然“送学上门”,给他送来了党规党章等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这让他始料未及、感动不已。区上组织专家送党课下基层,编印“两学一做”随身书发放给党员干部学习,开办“争做合格党员”主题道德讲堂等活动,精心谋划、抓早抓实,多措并举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活动别开生面,让系列讲话、党章党规一起留在基层党员心中。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什么样的形式出来宣讲?宣讲什么?甘州区委提出明确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重点是基层党员,宣讲报告一定要到基层、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生动管用。区上委党校派出宣讲组,进行上门宣讲,每个乡镇宣讲半天,直接与乡村两级最基层的广大党员面对面。区委副书记王韶华就《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进行了专题辅导宣讲,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这堂党课让大家重温了党章党规,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合实际,是一堂务实高效的党课。乌江镇将1100册《乌江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全部发到了全镇1000多名党员手中,使全体党员“学有内容,照有依据”。花寨乡党委举办“争做合格党员”主题道德讲堂,将“两学一做”微课堂带进讲堂,进一步明白了干部的使命担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下发后,甘州区不等不靠、先学先行,坚持“三个严防”,确保学习教育抓实见效。区委及时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并在区委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区委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逐章逐节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为全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树立了标杆。区上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一手抓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建立健全,用纪律要求严格教育管理党员;一手抓农村社区每月8日党员学习议事日和逢八远程教育播放日等制度落实工作,有力增强了广大党员“学”和“做”的主动性。为严防跑偏走虚。结合乡镇换届调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带头深入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调研指导,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了学习教育方式不偏不斜。

  强化服务树形象

  “共产党员永不退休,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要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今年68岁西街街道新乐社区退休老党员陈大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两学一做”中,陈大巨主动要求加入宣传志愿者行列,挨家挨户地上门发平安创建宣传单,宣传食品药品、防灾减灾知识。看到社区里有不文明的行为,他主动制止,并及时进行道德文明教育。大家劝他歇一歇,他总说:“我不累,我现在还能做呢!今年6月,新乐小区进行老小区改造动员,面对很多居民不支持、不理睬的现状,他积极主动参加,曾多次与小区业委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摸底做工作,给大家进行正面的宣传。一次次被拒之门外,一次次遭人冷眼,他总是笑脸相伴,不厌其烦。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小区的居民都被他的毅力感动了。关键时刻老党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行为,在居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今后小区的水、暖分户改造安装和外墙保温、屋面维修工作顺利实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今年5月25日上午,陈大巨又和往常一样到宁和园东侧的山丹路便民市场买菜,当时,正是该市场人流高峰期,市场内人声鼎沸,摩肩接踵,正是人挨人、人挤人的时间,突然他发现一名30多岁的男子手里拿着一个长夹子,趁着人挤人的时候,正从一位买菜的中年妇女口袋里偷着夹钱,而该妇女却一无所知,眼看着200元钱就要被小偷夹走,关键时刻,陈大巨老人挺身而出,一把抓住了小偷的手喊道:“你在干什么”?惊慌失措的小偷赶紧把从妇女左口袋里夹出来的200元钱塞到了妇女的另一只口袋里,这时,这位妇女才发现有人在偷她的钱,而小偷也乘机溜走了,他奋勇抓小偷的事迹在社区上下广为传颂。

  内化于心外见于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甘州每一位党员的党性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闪光。今年37岁的乌江镇天乐村十三社农民党员张吉龙经过反复捉摸,流转村本村土地60亩,筹资建造起了86个钢屋架大棚,与北京纯正种子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在大棚里种植制种西红柿,每亩比露地种植的西红柿产值增加5000元,纯利润每亩达到一万元,为农民持续增收创出了一条新路子。东街交通巷社区党员带领社区20余名志愿者,开展“除尘除陋美化环境”活动,共开展了30余次辖区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三乱”20余处,大大提升了辖区内的卫生环境面貌。同时,社区党员和在职党员积极推进多元矛盾调处和化解机制,帮助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00多件,记录民生诉求50余件。梁家墩镇认真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确定党员致富脱贫重点培养对象30多户,党员创业示范基地16个。该区党员干部们一桩桩一件件为民情怀生动地诠释了“两学一做”深刻内涵。

  融入全局促发展

  “实现甘州转型发展新跨越,关键在干部、在作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敢于亮剑,敢于突破难题,开创甘州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余锋说。

  张掖西站投入使用后,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出租车宰客、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顽疾,饱受群众热议。甘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韶华现场办公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协同作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出重拳、下猛药,完善硬件设施,使张掖西站面貌、管理水平彻底改观。负责施工的区交通投资公司总经理武彪介绍,自整治行动开始,区交投高标准严要求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24小时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对张掖西站停车场按照社会车辆、出租车、公交车和旅游包车四个功能区进行重新划分,设置隔离护栏,安装垃圾箱、铺设人行道,整理地面,停车场四周广告牌统一更换为金张掖欢迎您、印象甘州、大美甘州等宣传张掖旅游景区的图片,使张掖西站成为甘州打造旅游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清除市区顽疾,提升城市颜值,既是区委、区政府的决心,同时也是广大市民的心声。在治理“钉子户”这一城市“顽疾”的过程中。9月13日,区政府代区长王韶华实地调研了新老城区征地拆迁工作,并现场对老旧房屋改造等事项进行了研究安排,要求对市区老大难问题下大力气根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征地拆迁工作,始终坚持“情、理、法”三者并重,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项目,集中力量,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扫清障碍、提供保障。在具体工作中,始终以情拆迁、文明拆迁,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与群众的沟通,做实、做细群众的思想工作,动员群众以大局为重,在个人合理诉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自愿拆迁;另一方面坚持依法拆迁,对无正当理由、漫天要价、拒不拆迁的钉子户,抓准典型,启动法律程序,依法进行强制拆除,扩大影响,达到反面教育的目的,力争于12月31日前完成各项拆迁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把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黑河水电三期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并网发电;重晶石加工项目已建成投产;平山湖风电场15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风电一期项目设备已订购,正在进行汇集站、输电线路等施工,大满镇紫家寨、李家墩村、大满镇朝元村、上秦镇缪家堡村、党寨镇陈家墩村、安阳乡五一村、金王庄村等10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土地平整。各乡镇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村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发动村社群众,重点对城郊出城口、227线、张党公路、南二环路和村社主干路段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全区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个个顽疾、难题的突破,恰似一份令人耳目一新的“答卷”,让甘州“两学一做”的实践课堂有声有色。(朱兴忠)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