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肃南  >  综合

肃南县申报的6项省级课题获准立项

2016年09月23日 17:29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近日,由如新中国董事长暨全球商机策略顾问范家辉个人资助的项目“甘肃省裕固族语言文化师资培训及学校传承”6个省级课题获准立项。去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巴战龙教授的积极引荐下,与如新中国陈薪玲女士共同陪同考察下,时任如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范家辉先生为了支持人口仅有1.4万余人的裕固族发展民族教育,传承语言文化,建立“裕固族语言文化师资培训基金”鼓励支持肃南民族地区教育文化发展,对于肃南教育文化发展算是一个良好契机,相信肃南县的教育文化发展将翻开崭新一页。

  “1+5”模式系列课题。就是以一个主课题为引领,按照5大领域分五个研究小组申请的系列课题,分组研究开发。其中《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系列)开发研究》为主课题,5个系列课题分别是《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健康)开发研究》、《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语言)开发研究》、《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社会)开发研究》、《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科学)开发研究》、《裕固族语言文化校本课程(艺术)开发研究》。今年9月,肃南县申报的以“1+5”模式的6项课题,获准立项甘肃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涵盖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是以传承裕固族语言和传统文化为宗旨的裕固族双语课程体系。

  裕固族语言是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民委确定的“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全国试点·抢救保护项目之一。裕固族语言分为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和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按照裕固族语言特点分析可以得知,东部裕固语和西部裕固语除了各自具有本语族的一般特征外,他们之间还存在着特殊的共同性,两种语言具有一批相同的词汇,这两种语言的词汇关系比起其他一些语族之间的关系来得更为接近。由于语言的特殊性,当其还没有形成一个共同的民族语言时,因征战迁徙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汉语便成为了讲东西部裕固语的裕固民众之间共同的交际工具,但不论讲哪种语族的裕固族都自称尧熬尔,这种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说明他们早已经是一个稳定的民族共同体了。(肃南县文广新局王婧)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