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高台  >  综合

高台:800余名“花头巾”活跃田间地头成秋收主力军

2016年09月23日 11:45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讯:连日来,高台县宣化镇由800多名“爱心姐妹”组成的秋收互助组,活跃在田间地头,田野到处晃动的“花头巾”,成为了今年该镇秋收的一大亮点。

  在宣化镇开发区高桥村千亩辣椒种植基地,笔者看到,红红的辣椒挂满了枝头。妇女们麻利地采摘辣椒,地头堆满了小山包一样的红辣椒。辣椒采摘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9月是辣椒成熟的季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宣化镇是有名的“建筑之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缺乏青壮年劳动力,农忙季节的“用工难”问题凸显,便成了种植大户的头疼事。该镇妇联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组织200多名留守妇女,分为15支“爱心姐妹”采摘小分队,分赴各农场、种植大户的地里务工,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为了活跃气氛调动妇女们的工作积极性,各小分队之间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摘辣椒比赛,在各村妇代会主任的示范带动下,每天加入比赛的女性达100多人,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收入,还让广大姐妹体验到了比赛的乐趣。 “多亏了镇妇联给我们组织的爱心姐妹互助组,解决了我用工难的问题,我的辣椒才能及时外销,抢个好市场!”高桥村农场主常延平高兴地说。

  同样,在开发区林杰果品公司种植基地,300亩果园内,清一色的妇女忙着摘梨,分拣、装箱。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妇女们干活手脚麻利,分拣、装箱细心,收购商对产品整体质量很放心。

  据了解,今年仅宣化镇就有800多名留守妇女活跃在各农场、种植大户的地里或果园,她们邻里结对、老少搭配、分工协作成了秋收的主力军。其中由镇妇联组织的“爱心姐妹”秋收互助组因诚实守信、工作效率高最受欢迎。仅秋收,该镇留守妇女就可实现劳务收入800多万元。

  近年来,随着土地规模流转,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如何让留守妇女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成了该县着力解决的问题。为此,该县针对留守妇女普遍缺少创业技能这一突出问题,借助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陇原巧手”和劳务品牌培训项目,依托各镇劳务输转中心、农村妇女学校、“妇女之家”等阵地,聘请县职业中专、县镇农业技术人员和民间手工艺人,采取现场技术指导和集中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对有创业和务工意愿的农村留守妇女进行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65场次,培训留守妇女6500多人次。并充分发挥女能手、女科技示范户的传、帮、带作用,引导留守妇女发展绿色农畜产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为切实帮助解决留守妇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由各村妇代会牵头,按照“自由结合、自愿组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六自”原则,成立了农忙互相帮工的生产互助组、种养植(殖)业相互交流技术的技术互助组、共同研究市场行情和开辟销售市场的销售互助组、帮助照顾老人儿童的生活互助组等400多个留守妇女互助组,开展各类互助活动1320余次;充分发挥女村干部、女能手的作用,积极开展定向结对帮扶,共结成帮扶对子200多对,为留守妇女提供综合性关爱互助主题服务活动42次。同时,组建了生产互助队、科技致富队、矛盾调处队和健康咨询服务队等4支“流动小分队”,确定重点区域帮助留守妇女分忧解愁,积极发展生产,让留守妇女撑起了农村发展的“一片天”。(周淑云 孙婧怡)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