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甘州  >  乡镇

记甘州区海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清仁

2016年09月23日 11:09   来源:中国张掖网

  异乡创业鱼为媒

  ——记甘州区海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清仁

  付聪林

  盛夏,步入明永村下崖村大湖湾景点,池中水流潺潺,清澈见底,金黄色的鱼儿簇拥着排成纵队,将湖水染得金光闪闪,像是迎宾的“侍者”。你只要将手伸入池中,就能轻松地捞出一条三五斤的大鱼。岸边,游客们已经坐在四面环水的凉亭下,享受碧草茵茵绿水潺潺的清凉“洗礼”,这儿真是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渔场和景点的主人就是从永昌县来到张掖专门养殖金鳟鱼和虹鳟鱼的海峰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清仁。

  今年年过花甲的李清仁,本来是永昌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因为养殖冷水鱼而发家致富,后因当地冷水鱼发病而禁养三年,为了发挥自己养殖冷水鱼的特长,增加家庭收入。2010年,他通过熟人介绍,瞄准明永镇下崖村西大湖这片湿地,以鱼为媒在甘州落地发展淡水鱼养殖,并注册成立了海峰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开办了大湖湾景点。如今,他们一家都住在张掖以养鱼生活。提到养鱼给他带来的效益,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眉开眼笑地说,现在他们一年售出成品鱼5000公斤,收入就达30万元以上,加之景点收入,一家五口祖孙三代过个舒心日子还是绰绰有余的。

  金鳟鱼和虹鳟鱼都属冷水鱼类,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但前提是对水质要求很严,必需是活水才能生存,而西大湖地下水资源丰富,常年四季泉水不断,无污染,很适合淡水鱼生长。冷水鱼虽然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但冷水鱼是肉食鱼类,饲料以骨粉和豆粕为主,养殖成本高,而生长速度缓慢,一条两斤重的鱼生长时间长达两年之久。金鳟鱼在张掖培育成功了。他欣喜若狂,但他的成功的喜悦很快被无情的市场击跨了,养殖两三年才有商品价值的金鳟鱼和虹鳟鱼,因为远远大高于当地草鱼的而没人问津。为了占领市场,他把虹鳟鱼的销价从每斤35元降低到20左右,金鳟鱼的价格也从每斤45元降低到25元,他的投入才免强得到回收。如今,他养殖的金鳟鱼和虹鳟鱼已完全占领了本地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垂青。甚至还远销到兰州、西安和永登等地。

  老李坚信,因为冷水鱼对养殖环境的刻苛需求和对饲料消费的高档需求,加之人们对绿色环保无公害食材的迫切期待,市场最终会垂青金鳟鱼和虹鳟鱼。

  如今,到大湖湾景点的人,有玩耍观赏的,有纳凉避暑的,免不了都要点个金鳟鱼尝尝。这种点鱼的方式更是奇特无比,你盯着河面,看到那条鱼可心,顺手一指,老李就准确无误地当着你的面捞出鱼并开膛清洗,过秤下锅,游客看着他做鱼的工序,心里坦然地没有一点芥蒂。有的人吃过后还带几条鲜鱼回家让家人品尝。如今,养殖数量更是成倍上升,但销售总是供不应求。夏天,很多人都以请朋友到这儿吃金鳟鱼为荣,当地人更是津津乐道老李的鱼和他的大湖湾景点。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