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张掖惊现“林中小屋” 遮挡光线这样种树真让人闹心

2016年09月23日 10:20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有句俗语是“树大好乘凉”,而且在传统观念里,门前有大树,既能遮风挡雨,又能聚福揽财,实为吉祥如意之兆。可在现实当中,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却成了几户居民的噩梦……

  家住张掖市甘州区南城巷七一剧团家属院的吕先生近日向本网“一拨就灵”热线反映:“家里阳面的窗户已经失去采光的功能了,明明住在城市里,住在楼房里,却有一种置身原始森林的既视感。”

  下午17:00,太阳西斜,在这个月份应该是低楼层住户采光的最宜时间,可是进入吕先生家中之后,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室内室外强烈的光照反差。

  “一楼采光本来就差,太阳好不容易错开了前面的楼房,光线却又被这棵大树遮挡得严严实实。”

  记者目测,遮挡吕先生家采光的大树约十米高,与标准的三层楼房持平,如果大树与楼房墙体保持合适的距离,并不会影响低楼层住户的采光,但它恰恰紧贴着墙面,枝叶差一点儿就能伸进窗户。

  据吕先生介绍,他是1992年入住这里的,而对面水务局的家属楼修建于2000年前后,大树处在水务局家属区的管辖范围之内。

  “当年他们修住宅楼的时候,两个单位就因为楼间距的问题产生过纠纷,虽然最后问题解决了,但种这棵树的意图简直是昭然若揭。”

  “您觉得是对方故意把树种得离你们很近?”

  “我没有证据这么说,但事实就摆在眼前,一棵树可以十多年时间不修剪,是没人修还是故意不修?我们也前前后后无数次出面与对方进行过交涉,树已经长这么大了,砍了不可能,最起码应该修剪一下吧!去年的这个时候一开窗户树枝直接伸到我们房子里面来了,他们还是不管,最后不得已我们自己爬过去砍掉了一部分枝叶,今年又长起来了,唉……”

  “遮挡采光是一方面,每年夏天我们家窗台上都落满了虫子的尸体和分泌物,太恶心了!”

  “有没有联系过住建部门,让他们出面解决此事?”

  “一直没去找,两个单位之间因为修建住房的问题争执了很长一段时间,要说没有恩怨芥蒂都是不可能的,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借助沟通的方式来解决此事。”

  “如果还是解决不了呢?”

  面对记者的假设,吕先生叹了口气:“只好让有关部门来管理了,我想我们双方都不希望走到那一步。况且……楼间距是达标的,树与楼房的间距有没有评判标准还是一个问题啊!”

  星辰辣评:

  按照国家规定的以冬至日照时间不低于1小时(房子最底层窗户)为标准。楼间距是用建筑物室外坪至房屋檐口的高度tan(a) /a-冬至日正午时的太阳高度角来计算的。也可以用楼高:楼间距=1:1.2比值计算。按住建部门制定的标准,楼房室内空间的高度应不低于2.40米,各楼宇之间的距离不小于楼房高度乘以0.70的系数,如果小于这个距离,就会影响室内的采光、通风和居民之间的正常生活生活。

  文中所述的两栋家属楼楼间距为15米,可以说是刚刚达标,有必要把它归功于硬性规定的存在。但绿化植被与住宅楼之间的距离并没有硬性标准的约束,或者说即使有此种约束,也无法引起人们的重视。

  吕先生一家明显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他们的苦恼看起来格外小众,正常生活受到影响是既定事实,事实胜于雄辩,但也碍于情面……有些时候,我们不应只盯着章程规定,而要看清实质。不管吕先生最终通过何种途径来解决此事,都希望他们一家能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

编辑:邢琪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