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肃南  >  综合

肃南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文化新思路促联动交流

2016年09月23日 09:17   来源:中国张掖网

  都说一次游藏、一生难忘;但一次肃南行,确是一生草原情。近年来,肃南县紧紧围绕"山水肃南裕固家园"的总体旅游品牌目标,主打雄浑壮丽的祁连风光、独树一帜的裕固风情、精美绝伦的石窟艺术、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七彩斑斓的祁连美玉五大旅游精品。将壮丽风光、宗教文化、一方净土、历史积淀、文化基因、人生感悟这些现代旅游的稀缺元素,融入高品质文化生活,满足了现代社会需求的精神滋养。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大力扶持、积极发展、努力培育。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发展机遇,充分运用“互联网+”、“文化(广电)+”等融合模式,不断加大文化祖业、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四大体系”建设,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全力打造全域旅游体系,实现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该县坚持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全区经济的主导产业,推进旅游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深入挖掘裕固文化、生态文化、祁连玉文化等资源内涵,在景区景点策划开发、沿线民居改造、服务设施建设中,广泛融入裕固文化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并将民间故事、民间传说、民族源远、游牧文化等裕固文化创新、创编,融入导游解说词,通过导游讲解广泛传播民族文化,使民族文化成为了旅游发展的灵魂,特色旅游成为了民族文化承载的重要载体。积极扶持文化企业开发生产和经营销售以裕固族服饰、刺绣、皮画等为主的旅游纪念品,高原绿色餐饮系列和传统民族歌舞节目演艺系列,将裕固文化内涵有效融入到了旅游的各个环节,延伸了旅游文化产业价值链。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广泛宣传推介裕固族特色文化。同时,借助县广播电视台《民族之窗》栏目和“肃南文化”、“肃南TV”、“肃南文化馆”、“肃南图书馆”等微信、微博公众服务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裕固族文化。

  文化旅游建设优化

  该县加大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指导、社会参与,共同推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着力构建民族文化保护政策保障、传承人名录保护、展示展演、生产性保护和传承五大体系。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整理和抢救保护工程,健全完善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资源数据库。深入研究挖掘民族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历史再现”工程,重点抓好以裕固族文化为核心的、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建设。加大特色文化产业扶持力度,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为有效保护和传承裕固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祁连玉文化等文化资源内涵,在各个景区景点的策划设计、开发建设中,广泛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通过中华裕固风情走廊、裕固文化风情苑及县城民族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基地等大景区、大博物馆建设,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搭建平台,成为对外宣传展示旅游文化资源的新看台。

  文化旅游基础加强

  该县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外界联动交流,分享旅游文化发展成果。积极实施旅游主导战略,深入推进旅游文化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决破除制约旅游文化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发展特色、高端、精品旅游,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的有效供给,走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化发展道路。以协调促旅游文化发展,依托民族文化资源,组织开展裕固族原生态民歌大赛、民族服饰展示、原生态歌舞表演、非遗保护成果展览等活动,宣传展示裕固族文化。立足地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民族风情优势和特点,广泛开展民族文化精品创作活动,积极推动文化精品力作的展演展映展播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文化精品工程的示范导向作用,进一步扩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裕固族盛装舞》等精品歌舞节目的社会影响,大力扶持原生态歌舞等艺术品种的创新发展。同时,实施精准培训工程,加大对特色文化产业人才、非遗传承人和小微文化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着重提高其创新、创意能力,培养一批具有文化创新能力的技能人才。同时,县上顺应大众旅游的时代趋势,大力开展“肃南人免费游肃南”活动,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的最新成果,增强全民参与旅游发展的意识,创造旅游发展新一轮“黄金发展期”。(贺蕊)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