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乡镇

山丹县位奇镇积极推动“四轮驱动”全力助推双联扶贫

2016年08月29日 14:59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以来,山丹县位奇镇按照市、县委农业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按照“夯基础、壮产业、提素质、靓环境、强保障、精帮扶”的工作思路,紧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目标,积极推进双联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落实“六大任务”,精心打造“三大工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双联扶贫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学习宣传,凝聚攻坚合力。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全省精准脱贫暨双联行动考核表彰会议精神及全县双联行动表彰推进会精神,该镇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村干部会议等方式,及时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市县委双联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对接方案,组织干部入户调研,严格程序标准,对全镇415户1260人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认定、归档立卡。精准制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方案和计划,制定完善“两规划一计划”,将减贫目标、脱贫任务、扶持政策细化到一村一户,做到靶向精准、目标明确。同时按照853挂图作业要求,及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形成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同时,镇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深入村社宣讲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各村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文化墙等载体,大力宣传学习教育和双联扶贫各项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为双联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积极联系对接,统筹协调推进。该镇坚持把强化双联行动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始终把主要工作力量配置到推进扶贫攻坚与双联行动上。一是注重上下联动。镇党委主动向市、县联系领导汇报,积极与帮扶部门联系沟通,诸多困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各帮扶部门共帮扶资金、物资价值20余万元,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8场次,召开座谈会10场次,发放学习资料300册。二是注重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该镇定期召开驻村帮扶工作队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和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压担子、交任务,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的充分发挥;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与村两委班子紧密配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深入农户家中,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为群众制定了增收计划,并积极联系协调,确保了帮扶措施的落实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三是注重村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支部通过开展“比业绩,争创创业富民党组织;比双带能力,争当创业致富好党员;比实干精神,争当服务群众好党员”等党性实践活动,突出发挥好党员干部、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示范引领作用,成立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工作组,积极为群众引进更多的信息、技术援助,激发了群众主动致富、自主致富的愿望。

  培育创业产业,提高脱贫成果。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富民产业作为双联行动的着力点,全力推进土地流转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镇土地流转面积6.5万亩,占总播面积56%。全镇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建成马铃薯和食葵2个万亩种植基地,中药材、蔬菜制种、洋葱、甜叶菊和牧草5个千亩基地。依托马寨村裕祥生态农场、张湾村宁夏宁红枸杞种植公司投资近亿元发展万亩枸杞林果基地,配套建设枸杞晒场、晾晒棚和烘干生产线等生产设施,枸杞产业成为生态经济效益俱佳的新兴支柱产业。进一步扩大盛果设施农业、兴旺规模养殖两个创业园区规模,在新开村、汪庄村建设钢架大棚150座,新建位奇养殖场、新开养殖小区2处,改扩建汪庄养殖小区1处,全镇舍饲养殖户达到318户,养殖小区(场)达到23个,各类合作经济组织达144个,入社农户2100多户。积极扶持发展乡村旅游业,新建新开村阴骘寺景点农家乐2处、特色产品销售点2处、电子商务平台2处。

  狠抓项目建设,夯实脱贫基础。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双联行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今年以来,全镇共落实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粮食增产田间工程、道路建设等涉农新建续建项目12个,争取项目资金7000多万元。建设节水渠道100公里,铺设低压暗管200公里,整理耕地1万亩,硬化道路21公里。新开村落实了投资650万元的河西寨子输水管道项目,汪庄村落实了投资7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投资550万元的川口道路建设项目。目前,河西寨子输水管道和川口路的建设已全面启动。同时,我们在“硬件”大变样的基础上,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保洁等制度,坚持“清、改、建”相结合的模式,彻底整治农村环境,打造靓丽家园。止目前,开工改造农村危旧房87户,美化街道4公里,新建垃圾收集点85个,在新开村架设跨街宣传牌12个。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营造生态公益林4000多亩,栽植大白榆、杨树、沙枣、红柳、柠条等各类苗木100多万株,农村面貌和生态环境大为改观。(李为涛 张磊)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