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临泽  >  综合

喜看田畴披锦绣——临泽县现代农业发展见闻

2016年08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张掖网

  喜看田畴披锦绣

  ——临泽县现代农业发展见闻

  金秋八月,走进临泽田间地头,只见一望无垠的万寿菊竞相绽放,农户们忙着采摘花朵;一筐筐个大溜圆、鲜红发亮的西红柿排列整齐,种植户有条不紊进行装车;一串串葡萄如珍珠玛瑙般的葡萄挂满枝头,农户们有的摘遮光罩,有的收获……处处洋溢着满怀喜悦的欢声笑语,绘就了一幅唯美的丰收锦绣图景。

  新型经营主体成生力军

  走进临泽县鸭暖镇昭武枣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个个红艳欲滴的西红柿、番茄挂满枝头,农户们一字排开,手跨水桶,忙着进行采摘。

  “以前我们的地都是七八分的小地块,种起来费时费力,收入还没保障。今年,多亏合作社把我们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建起了钢架拱棚,这不,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我种植了3亩番茄制种,按目前的产量算,纯收入至少能有3万多元,这要比原来自己种植制种玉米的收入高了好几倍呢。”正采摘番茄的昭武村3社农户李伟乐呵呵地说。

  今年,该县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作为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多种模式带领农户“组团”发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加快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步伐,为促进现代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5家,认定家庭农场158家,发展专业大户800多户,带动全县流转土地面积达13万亩。

  特色优势产业效益凸显

  在平川镇三一村万寿菊种植基地上,2000余亩万寿菊竞相绽放、光彩夺目,农户们一字排开、双手齐动,忙着采摘金色花朵。

  “今年,我们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甘肃三一生物科技公司,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发展模式,集中流转土地种植万寿菊2600亩,按现在的市场行情每亩地收入都在3500元以上。”正组织群众采摘万寿菊的平川镇三一村党支部书记郭义明介绍说。

  该县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围绕提升种业竞争能力,严格基地准入,优化区域布局,切实做精做强玉米制种产业,共种植玉米制种26.4万亩;以壮大蔬菜产业规模为基础,以建设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基地为重点,精心打造“一园三带四基地”蔬菜产业发展格局,蔬菜种植面积达9.01万亩;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培育乡镇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种植以甜叶菊、万寿菊、甜菜为主的特色作物6.75万亩,特色林果9500亩,中药材1.05万亩,形成了多元发展的特色产业格局。

  科技支撑实现绿色发展

  拿出手机,发送一条短信,温室放风口自动缓缓打开……近日,在临泽县平川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示范园负责人杨万军向记者展示了神奇的一幕。“我的日光温室不光实现了自动控温和卷帘智能化管理,种植的蔬菜也采用生态有机质无土栽培,还引进试验新品种8个,推广配方施肥、膜下滴灌等新技术12项,实现了错时错季、多茬种植。由于蔬菜产量高、品性好,再加上生态绿色有机,很受消费者欢迎,预计棚均收入能达5万元左右。”杨万军介绍说。

  该县立足农技推广前沿,以促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为方向,着力引进示范推广高产优质抗病品种,进一步加大优质粮生产、模式栽培等方面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和示范推广力度,全面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建立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点32个,引进新品种125个,新技术16项,新产品15种;推广高效农田节水技术29.09万亩,测土配方施肥26万亩,实施土壤改良培肥综合技术示范面积3.82万亩;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村级服务站35个,续聘用农民技术员75名,开展蔬菜、草畜、林果产业技术培训327场(次),发放培训资料4.8万份,培训农民1.06万人。 (张娟)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