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综合

为了家园变的更美丽——山丹县清泉镇环卫工作纪实

2016年08月25日 11:11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为了家园变的更美丽

  ——山丹县清泉镇环卫工作纪实

  杨建刚 苏富才

  时下,走进清泉镇,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的街道、白墙青瓦的门面、干净整洁的院落……如今的清泉,不论是城区街道,还是乡村院落,给人的感觉是干净、舒适、整洁。这是该镇改革创新,加大设施投入,探索环卫保洁新机制,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带来的新变化。

  改革创新,环卫保洁市场运作

  为了更好地解决环境卫生保洁问题,该镇按照县委深化改革的要求,提出了“政府购买、市场运作、企业服务”的工作思路,将仁和大道、艾黎大道、滨河路、王什街、新城区等街道、人行道及绿化带34.6万平方米的环卫保洁任务,通过公开竞标方式,聘请物业公司代行环卫保洁职能。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该镇与万达物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山丹县城市新区环境卫生保洁作业承包合同书》,制定了《山丹县城市新区道路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工作考评标准及考核办法》,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城市新区环卫保洁费用与老城区相比每平方米节约2.74元,解决了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推进了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政府简政放权与有效监管的无缝焊接。同时,推行环境卫生市场化管理,进一步明确了方方面面的责任和义务,调动了各方参与和监督环卫保洁的积极性,形成了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目前,新城区环境优美、街道整洁、路面宽敞,各业发展井然有序。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强化装备

  双桥村、清泉村、南湾村、大佛寺旅游环线改造点上改造工程如火如荼,道路拓宽、沿石铺设、路灯架设、村委会办公楼修建……一道道改造工序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如今,统一的砖瓦、统一的墙面、干净整洁的街道已成为该镇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该镇为了改善大佛寺沿路沿线基础设施条件,整治周边环境卫生,将大佛寺沿线的双桥、清泉、南湾等村连接起来,投资236万元,全面改造提升沿路沿线环境面貌,形成大佛寺景区旅游环线,已完成“三线”改造户100户。投资60万元的北滩村、南湖村万村整洁项目已开工建设,新建垃圾转运点7个、购置垃圾桶560个、购置电动三轮垃圾清运车6辆,有效解决了村庄的“脏乱差”问题;祁店村抢抓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机遇,架设太阳能路灯128盏,覆盖所有的居民农户,并拓宽一、二社道路,镶嵌路沿石2.5公里。在完善基础设施,改造环境的同时,该镇继续加大环卫设备设施投入,安装果皮箱360个,垃圾桶50个,申请购置喷雾式洒水车1辆,新型清扫车1辆,开设信息公示栏17个。

  建章立制,建树环保长效机制

  成立了环卫督查领导小组,对全镇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进行督查;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小结、一月一评比、年底奖惩的奖补机制;按照评比结果给予每村500元至1500元的奖金,进一步每激发了各村环卫保洁的热情……为了使环境卫生工作长效化、常态化,该镇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环卫保洁长效管理机制。

  该镇先期组织各村、社区居民群众开展了为期二个月的环境卫生“攻坚战”,彻底清理整治存量陈年垃圾,清除垃圾死角。为了将环卫“攻坚战”变为“持久战”,长期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探索垃圾有偿处理机制,开征农村垃圾处理费,加大垃圾处理收集力度,确定专职清扫人员和垃圾清运人员,并聘请有威望、有较强责任感的老党员、退休干部职工担任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监督清扫人员定时定点清扫保洁。群众每天清扫院内外卫生,将垃圾倒入垃圾桶中,清扫人员定时将桶中垃圾收集,倒入垃圾池中,村上定期组织车辆拉运处理,逐渐形成了农村垃圾“户清扫、社收集、村转运”的处理模式,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产日净。同时,针对老城区环境卫生,该镇制定环卫工作十项制度,实行环卫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按路段定人、定岗、定责,全天候清扫保洁老城区卫生,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如今,该镇城乡街道干净舒适,整齐划一,绿树成荫,一个美丽的新家园跃然而出。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