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民乐县大石碑处山洪暴发 干部群众积极展开救援

2016年08月26日 10:15   来源:中国张掖网

  连日来,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祁连山地区连降中到大雨,导致国道227线227㎞+700m青海境内的大石碑处暴发山洪,并致使道路冲毁。山洪暴发后,民乐县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展开救援。面对洪流,该县干部群众不惧危险,忘我工作,并在雨雾中将2名落水者成功救起,谱写出了一曲爱的赞歌。

  “8月20日晚10时许,我正在帐篷里面准备睡觉,忽然听见外面传来了呼呼的风声,于是赶紧到外面去看,结果发现没有一丝风。我又仔细听了听,才发现是发洪水了,因此我就赶紧向80米开外的交警大队扁都口中队跑去,准备向他们报告情况。”第一个发现洪水来袭的该县南丰乡炒面庄村牧民刘学祥告诉记者。

  “8月20日晚十点左右,从青海方向驶来的一辆小轿车向我们报警,称自己从青海下来后,在大石碑附近有一辆紧随其后的小轿车掉入水中,不知去向。接到报警后,我们一边立即向县交警大队、县公安局作了汇报,一边与赶来报信的刘学祥一道,在门口设起了关卡,对去往青海方向的车辆进行了拦截劝返。与此同时,我们与青海省的俄博交警中队取得了联系,向他们通报了相关情况,并建议其在俄博附近对驶往我县方向的车辆进行拦截劝返。之后,我们立即安排人员前往事故路段进行了勘察,但是由于当时正在下雨,山区浓雾弥漫,能见度非常低,加上洪水太大,已经漫上了路面,对道路受损情况无法进一步勘察,于是我们赶紧赶往卡口,加大了车辆的拦截力度。至21日7时,我们总共拦截劝返车辆500多辆,避免了更多车辆因路况不明发生意外事故。”该县交警大队扁都口中队队长韩明说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感觉到心有余悸。

  接到报告后,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进行了批示,要求县交警大队加大设卡拦截力度,禁止任何车辆驶往事发路段,同时安排分管县级领导带领武装部、公安局、交通局、南丰乡等相关部门人员迅速赶往事发路段,摸清道路损毁情况,并及时组织人员实施救援。

  就在大家齐心协力拦截车辆,对失事车辆进行搜救的时候,21日零点左右,一位青海牧民又气喘吁吁的来到扁都口中队向民警报警,称河中发现一辆越野车,车顶有两个人在呼救。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向赶赴现场的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及时组织人员前往救援。

  “当听到有人被困洪水中时,我立即叫醒了同村的张多财、于兴祥等人,拿上绳索,扛上梯子,连同村里面的一台铲车赶紧赶往了事发地,只想尽快将人救出。到事发地一看,才发现情况不容乐观——河面宽度不下30米,洪水仍然很大,再加上天气仍然在下雨,雾气还比较大,救援工作难度重重。但是无论怎样,大家心里面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想尽办法将人救出来。”亲自参与并组织救援的该县南丰乡炒面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尔新如是说。

  面对涛涛的洪水和浓浓的雨雾,大家并没有放弃,而是尝试着用种种方法开展救援。最先,大家想到了利用带来的梯子和水中的大石块架设浮桥,并安排人员爬过梯子向被困人员扔出绳索,拉被困人员过来。但是几次尝试,绳索都没能如愿扔到被困人员身边,反而扔绳索的人险象环生,差点掉入水中。眼看着被困人员精神越来越差,救援人员越发感到心急。万般无奈之下,大家最终决定冒险将铲车慢慢驶入河中,通过铲车将被困人员救出。于是,铲车司机驾驶着铲车,载着几名干部群众小心翼翼的驶向了被困人员。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历时四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并送往了医院。

  “铲车驶过去的时候虽然速度很慢,但是仍能明显感觉到车被洪水冲的摇摇摆摆,甚至好几次车都被洪水冲的偏离了方向。也多亏了司机技术好、胆子大,不然真不知道能不能安全将被困者救出来。”与铲车一道前往水中救出被困者的该县南丰乡副乡长樊明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有点后怕。

  “非常感谢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也非常感谢县武装部、县公安局以及南丰乡、炒面庄村的干部群众,是他们的坚持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没有他们雨中的舍身相救,就不会有我的重生。诚挚的祝愿他们好人一生平安!”当问及被救之后的感受时,成功获救的该县新丰村村民马延寿、董林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浓雾与大雨中,第一时间发现汛情并全程参与救援的刘学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的各级各部门领导、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和车辆进行救援的南丰乡领导干部以及炒面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尔新、第一个大胆将铲车开往洪水中的铲车司机以及诸多第一时间参与救援的干部群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目前,这首爱的赞歌仍在继续,就在笔者采访的同时,好多参与救援的人员又迅速投入了对失踪人员和车辆的寻找。他们的神情虽然有些疲惫,但他们的脚步却无比的坚定,因为他们知道,早一点出发,就会给失踪人员多一些生的希望!

  目前,民乐以下路段、桥涵受到洪水影响:

  永民公路永固镇至八卦段童子坝河漫水桥被洪水冲毁;干山公路227线至菊花地段因水库泄洪,过水路段水流较大;丰六公路六坝至五坝段因水库泄洪,过水路段水流较大;洪平公路太和至复兴段因水库泄洪,过水路段水流较大;民联乡小川村、下翟寨村通村公路因水库泄洪,过水路段水流较大;六坝镇王官至铨锵通村公路因水库泄洪,过水路段水流较大;民南公路小堵麻河路段因山洪暴发,过水路段水流较大;

  请经过以上路段的车辆和行人谨慎通行,必要时绕道行驶。此外,近期大雾天气较多,请广大群众雾天尽量减少出行,以确保安全。(李选民)

编辑:邢琪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