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临泽  >  综合

临泽:特色产业托起群众致富梦

2016年08月25日 09:19   来源:中国张掖网

  程明阳

  近日,走进临泽县平川镇三一村万寿菊种植基地,2000多亩万寿菊花竞相绽放,光彩夺目,宛若一片金色的海洋,正在“花海”中劳作的花农个个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我把家里的8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又免费从合作社反租倒包100亩地种植万寿菊,公司统一给我们提供地膜、农药等物资,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我们只要种好地就行了,照这两天的采摘情况看,每亩地效益应该在4000元以上。”正在采摘万寿菊的该镇三一村4社农户张国年高兴地说。

  “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带动全村农户发展万寿菊规模化种植和加工,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群众收入,还改善了村庄环境。”平川镇三一村党支部书记郭义明介绍,今年2月,该村成立金元万寿菊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甘肃三一生物科技公司,集中流转土地2600亩,种植万寿菊,同时,投资2500万元建设占地30亩的万寿菊颗粒加工厂,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万寿菊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和发酵、烘干、粉碎、制粒等加工生产,让全村群众走上了一条“金色”致富大道。

  “万寿菊的发展前景这么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郭义明满怀信心地说。

  而在与平川镇一河之隔的鸭暖镇,连片的甜叶菊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我们这儿的地都是盐碱地,种小麦、玉米产量小,收入低,后来听说甜叶菊效益比较高,我就尝试带领大家一起种,没想到效益真不错,现在江西的甜叶菊收购公司固定收购我们产的甜叶菊,光今年就签了2万多亩的收购订单。”临泽县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旭章介绍说。

  “去年我种了28亩甜叶菊,一共卖了12吨干叶,平均每亩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今年,我把自家的40亩地全部种上了甜叶菊。”正在甜叶菊地里除草的鸭暖镇暖泉村十一社农户李天彪说。

  2011年9月,牛旭章成立民生甜叶菊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周边鸭暖、板桥、蓼泉等镇农户开展甜叶菊订单种植,成功将甜叶菊销往江西谱赛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领群众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门路,现在合作社农户已由刚成立时的200户增加到1800多户,种植面积也由700亩扩大到了今年的20500亩。去年,合作社种植的10200亩甜叶菊,实现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

  “今年,我们合作社新建了2个占地1400多亩的甜叶菊种植示范园区,通过开展连片种植和机械化作业,进一步提高甜叶菊种植效益,同时,也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走上甜叶菊种植致富路。”对下一步发展,牛旭章满怀信心地说。

  入秋后,走进该县板桥镇万亩葡萄基地,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种植户正忙着采摘、装箱,葡萄园内的道路上停满了前来收购葡萄的车辆,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这个园区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由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统一供苗、培训、技术指导,种植的葡萄品质好,刚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很多客户早早地就打电话过来提前预定。”园区负责人付荣介绍说。

  “以前我们都是把葡萄拿到城里去卖,这几年,随着峡谷奇观景区的开发,到我们这里来旅游采摘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不出地每公斤就能卖10元以上,省了很多事,预计今年我的10亩葡萄能卖八万多块钱。”种植户陈柏林告诉记者。

  近年来,临泽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减少一般农产品的供应,积极发展万寿菊、甜叶菊、葡萄、枸杞、番茄、高原夏菜等新型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全县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6.3亩,其中蔬菜9.01万亩,万寿菊5000亩,葡萄2.3万亩,甜叶菊、加工番茄、甜菜等轻工原料3.45万亩,孜然、板蓝根、甘草等中药材1.05万亩,占到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特色产业成为了农业增效、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