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张掖举办做好文艺评论专题讲座

2016年08月16日 16:00   来源:张掖日报

  张掖举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文艺评论专题讲座

  康清主持

  中国张掖网讯8月16日,张掖市举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文艺评论专题讲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主持,《百年敦煌》作者雒青之主讲并为六县区图书馆及河西学院图书馆赠书。

  在专题讲座上,雒青之简要回顾了自己文学创作历程,并就童年苦难记忆、独立思想萌发、文艺信仰坚守对自己文艺评论的重要影响做了阐述,同时,他以代表作《孤独者说》、《百年敦煌》创作内容为例,从学术、构想、文学语言等方面对文艺工作者具有独立的思想进行论述。他认为,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要真实反映时代风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就是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自己独立的思想、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样的作品才真正能够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康清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文学创作要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持好文艺为人民服务、反映人民心声这一基本要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温度、有道德的文艺作品。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本民族骨气和底气,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信仰,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据了解,雒青之,甘肃张掖人,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甘肃作家协会理事、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20多年来发表短篇小说30余篇、报告文学40余篇、散文50余篇、评论、美术专论40余篇。1991年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了20万字的传记文学《艺海苦航》,1997年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了28万字的《百年敦煌》,引起海内的反响。1999年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了20万字的《大河画魂》。《艺海苦航》获甘肃省“首届敦煌文艺奖”、甘肃省作家协会“开天龙杯奖”。《百年敦煌》获甘肃“五个一工程”奖。《大河画魂》获甘肃“敦煌文艺奖”。散文、报告文学、短篇小说在省内外分别获得不同层次奖项10多项。(记者 王菲 实习生 李春娜)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