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掖市委讲师团“我信我行”核心价值观百姓宣讲活动综述

2016年08月01日 16:00   来源:中国张掖网

  接地气的故事才能打动人

  ——张掖市委讲师团“我信我行”核心价值观百姓宣讲活动综述

  屈永海

  盲人钢琴师民乐乐海钢琴城教师葛永栋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终于实现了“一个盲人的钢琴梦想路”;15年持之以恒、爱心救助3名贫困学生及家庭的全市道德模范、甘州区地税局干部蔡静海;25年坚守岗位,视病患如亲人的全市道德模范、市医院“五星级护士”纪秀娟先进事迹;背负不辛家庭却积极向上精心照顾瘫痪哥哥,积极创业的全市道德模范、临泽县鸭暖乡青年农民李天喜感人故事。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场场精彩演讲,感到着我,感动着你,感到在场听讲的所有人。这是市委讲师团在全市开展的以“我信我行”为主题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百姓宣讲活动的感人场面。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150多场次,听众达4.5万人次。

  真正的典型在群众当中

  自2014年4月以来,市委讲师团从全市评选出的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人员中,选拔出80多名事迹突出、有宣讲才能的道德模范宣讲志愿者,同时在中国张掖网等媒体上公开招募50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有较好的文字写作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社会贤达、有志青年宣讲志愿者共同组建了“我信我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员人才库,根据不同听讲群体、不同对象抽选相关人员组成6-8人的宣讲小分队,走进社区、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以“大美张掖•为爱点赞” “我信我行”践行宗旨•做合格党员、“长征颂歌•西路军魂”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百姓宣讲活动,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共鸣。通过宣讲身边普通人学雷锋做好事、见义勇为、爱岗敬业、艰苦创业、励志向上、孝老孝亲的真实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生动局面,搭建起政策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直通桥”,实现核心价值观的日常生活化。不少听众由衷地说,像这样充满正能量的活动,应该经常搞。

  接地气的故事才能打动人

  平凡的人生,精彩的故事;坚韧的品格,不灭的希望,他们用无言大爱绽放着最美的人性之花。不畏强暴、勇于挺身、舍身救人的全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掖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职工孙多忠;一心扑在筑路一线,不怕吃苦,敢于攻坚克难的全国巾帼标兵、张掖公路分局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年璐;为76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每年争取到助学金16万多元的第四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徐新云;十几年如一日,微笑面对每一天,精心照顾残疾父母的第四届张掖市孝老爱亲模范夏茜茜;“替女还债、恪守诚信”的第四届张掖市诚实守信模范窦兰英;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劳动模范”,第四届张掖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魏彦海;“张掖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甘肃省优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四届张掖市敬业奉献模范荣张学龙;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的张掖市寺大隆林场女子育苗组……一场场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宣讲报告,让在场观众受到了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现场听众普遍反映,宣讲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精彩的宣讲不时博得阵阵掌声。身边的典型、普通人的事迹、面对面聆听,他们用凡人善举,老百姓之口,弘扬着真善美,汇聚传播着社会的正能量。

  群众说好,才能为你点赞

  在报告会上,不论受众是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是企业员工、学校老师学生,听了以后都很感动,不少人流下了眼泪。他们被宣讲员的故事所吸引,被他们的精神所打动,被他们的真情所感染。在现场听到最多的话是:“真朴实”“太感人了”“太不容易了”。“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各自的感人事迹,但他们共同阐释了人间的真、善、美,为我们竖起了榜样!”在张掖中学的一场演讲中,后勤人员李建新竖起了大拇指,说道,“挺好!用具体的事具体的情感说话,贴近民众,易被公众接受和传播。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平民典型’“来带动和感召更多人,对学生来说尤其需要!”在市公路分局演讲时,一位工人说:“百姓宣讲团的成员都来自基层,最接地气,他们用百姓的语言、百姓的故事、百姓的心声,通过小故事讲大道理,讲普通群众的‘价值观’,他们身上的真善美应该得到全社会‘点赞’。”

  把话筒交给百姓,让百姓用自己的话说身边事,话身边人,道身边的变化,是一种平台,也是给了老百姓自己讲故事的一次机会。“我信我行”百姓宣讲活动既“接地气”又灵活生动,使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变成自觉遵循。不少理论界的同事有感而发:“我信我行”百姓宣讲活动找到了打开群众心结、相互沟通理解、弘扬社会正气的一把钥匙。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