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甘州  >  综合

甘州区培育产业促农增收 美丽乡村建设绽放魅力

2016年07月26日 09:40   来源:中国张掖网

  盛夏时节,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一幢幢鳞次栉比、外形靓丽的二层别墅式独栋住宅楼映入眼帘,广阔的道路、整洁的街面、崭新的路灯,给人悦目舒心之感。马站村的变化,是甘州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注重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培育产业促农增收相结合、与农村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狠抓规划编制、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三项任务,全区美丽乡村绽放魅力。

壮大富民产业,农民增收有了新活力

  6月19日,位于长安镇的汇源果蔬公司开始大批量贮存蒜苔,工人们忙着装卸蒜苔,分拣包装、上架进冷库……一切忙而不乱。该公司是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3年多方融资1620万元,建成一次存储量1万吨、年存储量3万吨的集冷藏保鲜、果菜检测、信息管理和冷链运输为一体的万吨果蔬恒温保鲜库项目,所存蒜台不黄不坏,鲜嫩度好,不仅可以满足本省冬季市场需求,还远销陕西、宁夏、内蒙、新疆等地。这仅仅是该区以富民产业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例证。

  该区着力培育壮大制种、草畜、果蔬三大主导产业,建成55万亩制种、35万亩蔬菜和1480万头只畜禽养殖基地,发展设施农业6万亩、高原夏菜30万亩、优质果品5.5万亩;建成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重点龙头企业61家,带动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626个,培育种养大户1723户,发展家庭农场330个。

完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有了新改善

  上秦镇金家湾村是全区有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2014年,该村小康楼竣工,入住农户234户,占总户数的66%;今年,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修建村文化广场,铺设面包砖,修建仿古八角亭、舞台及文化长廊。盛夏,每到夜幕降临,刚刚建成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纳凉谈心,妇女们跳起广场舞,孩子们追逐打闹,好一幅和谐画面。

  该区以整村推进新农村住宅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累计新建、改建砖木以上结构住宅8.33万户,占总户数的85%,其中170个村整村建成小康住宅楼1222栋3.9万户,分别占总村数、总户数的67.3%和39.8%;建设二层楼房1800户、高标准平房4.25万户,分别占总户数的1.8%和43.3%。加大公路交通、造林绿化、安全饮水、信息通讯、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800公里,95%以上的村完成高标准道路硬化,农村安全饮用水入户率达100%,基本生产生活用电和电话、有线电视入户实现全覆盖;建设垃圾集中填埋场,配备垃圾运送车辆、垃圾斗、垃圾箱等环卫设施,77%的村建成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在居民点、住宅小区栽植各类风景苗木,村庄绿化率达80%。

强化综合治理,村容村貌有了新气象

  小满镇店子闸村创新开展富在农家增收入、美在农家展新貌、学在农家长智慧、孝在农家正家风、法在农家保平安、乐在农家促和谐“六在农家”主题活动,通过抓实“八个一”品牌载体,有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该区狠抓农村社会治理工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经常性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评选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管理,积极化解调处矛盾纠纷,有效促进邻里和睦、村风文明,社会新风尚逐步形成,文明和谐程度不断提升。广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化;引导农民拆除旧房、复垦旧宅基地,农民生活方式进一步转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龙渠乡充分发挥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员设岗定责、积分争星相结合,鼓励党员加入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行列。一位党员表态:“下一步要上门入户宣传环保知识,让村民像爱护自家卫生一样爱护村庄卫生。”(朱兴忠)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