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甘肃企业破产将实行简易注销 张掖等四市县先行试点

2016年06月17日 10:11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市场主体注销环节,省工商局出台《甘肃省企业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管理试行办法》,决定从今年8月初起,在嘉峪关市、张掖市甘州区、白银市白银区、陇西县4个地方先行开展简易注销试点,随后在全省全面推行。

  进门容易出门难——这是当前市场主体的生存“窘境”。“宽进”之后,企业注册登记只要手续齐备,3-5天即可成立,但是如果破产或散伙,企业要办理注销就很麻烦。根据《公司法》规定,企业在工商部门办理注销一般需要经过清算组备案、报纸公告、正式注销等手续,周期长、成本高、效率低。在此期间还要到工商、国税、地税、质检、银行、公安、报社等部门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办结时间为50天—120天。一些新设的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企业,可能会因无法提交有关登记材料或注销时间过长导致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影响相关创业投资者的再创业和再投资。

  而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将彻底改观市场主体“生易死难”的现状。“简易注销让企业进得来出得去”,据省工商局企业处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基本原则,简易注销程序根据市场主体的法律地位和不同的承担责任方式,区别涉及不同企业的简易注销程序,通过简化程序,减少要件,实现企业便捷退出。一是简化注销登记程序。取消企业清算程序,企业清算责任由股东承诺自行负责。二是减少注销登记要件。取消企业清算组备案、提交清算报告等材料。三是压缩注销登记时限。将注销全过程由原来的120日压缩为25日左右即可办理完毕,仅时间上就缩短了2/3。

  根据《办法》规定,从今年8月初起,凡在嘉峪关市、张掖市甘州区、白银市白银区、陇西县行政区域内,已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开业或者无债权债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以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办法》同时创新了登记机关对个体工商户的直接注销程序,明确了简易注销法律责任,公示及异议处置途径,并对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情形做了规定。(袁文波)

编辑:邢琪琦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