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张掖视听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省政府种子交易所筹建考察组来张掖

2016年06月02日 15:28   来源:张掖日报

  省政府种子交易所筹建考察组来张掖

  黄泽元等出席座谈会

  中国张掖网讯:5月31日至6月1日,省政府种子交易所筹建工作考察组来张掖市,深入临泽国家级种子产业园、甘州玉米制种基地和部分种业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听取张掖市种子交易所筹建工作汇报。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姜列友,副市长王海峰,市政府秘书长阎仲出席座谈会,市直相关部门、县区、金融机构和种子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黄泽元指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种子产业作为全市农业首位产业来培育,围绕建成全国种业发展首善之区和占领全国种业发展制高点的领先之区两大目标,突出基地建设、企业培育、行业监管,全市种子产业进入了健康快速发展阶段,已成为全国农作物制种产业发展布局的核心地带。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张掖种子产业,提升我市乃至甘肃种子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获得国家种子产业话语权,提高对种子产业的掌控能力,我市在筹建种子交易机构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黄泽元指出,张掖是全国最大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最好的储存基地,种子生产规模及产量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种业发展特别是粮食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如果把种子交易所设立在张掖,实现种业生产、上市、交易的完整产业链条,让地方和农民获益,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和长久建立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同时种子交易所设立在张掖,既是国家支持地方做大做强玉米制种基地的体现,也是地方服从国家战略、支持国家战略、实践国家战略的延续,张掖会时刻以大局为重,肩负国家战略的同时兼顾地方经济发展,不断为国家种业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黄泽元指出,交易所设立后,金融风险和质量风险的防范尤为重要,前者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的,而后者我们已经有了成熟经验和很好的工作基础。我们提出“打造全国种业发展首善之区”就是要通过行政化、制度化、法制化手段,加强监管,提升水平,引导种植户自律、企业自律,自觉形成质量意识,推进种业发展秩序持续向好。同时,设立交易所后,最重要的工作是监管,在这方面我市已有检测平台、专业技术人员和一整套管理制度,如果把交易所建在张掖,将制度和交易嫁接在一起,形成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和产业链条,全过程、全系统控制,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和质量风险,确保种子交易安全。

  考察组对张掖种业发展和筹建种子交易所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考察组指出,张掖是全国玉米制种基地,每年为全国提供40%以上的大田玉米用种,在全国制种业界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建立种子交易所条件有利,优势明显。张掖筹建种子交易所前期工作扎实有效,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选择的合作企业实力雄厚,涉足各个行业,有强力的技术和人才队伍作支撑。张掖建立种子交易所,对提升种业强省地位和甘肃种业的知名度具有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张掖地方经济发展,使全国玉米制种基地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让“张掖玉米种子”这个全国唯一的农作物种子地理商标名气响誉全球。(陈海)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