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西路军魂传承地  >  红色线路

【红色记忆】甘州区西城驿烈士陵园:心中的那座纪念碑

2016年04月12日 09:01   来源:中国张掖网

  甘州区西城驿烈士陵园

  张掖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巍巍祁连山,滔滔黑河水,孕育了古城甘州,也养育了一批批优秀儿女,特别是在张掖牺牲和张掖籍的革命烈士,他们前赴后继,忘我牺牲的革命精神,舍己为人、爱国爱家的高风亮节,以及用生命和鲜血筑就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他们永远是我们张掖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烈士陵园纪念碑

  甘州区西城驿烈士陵园位于张掖市甘州区312国道西城驿林场向南300米处,建于2013年10月。陵园工程项目占地面积6亩,包括纪念碑、浮雕墙、大门、汉白玉防护围栏、钢筋混凝土浇筑地基和143座单体烈士墓。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晋绥野战军第三纵队奉命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二兵团第三军。

  1949年兰州战役之后,第三军在兵团司令员许光达和军长黄新廷率领下挺进河西走廊,解放武威、酒泉,9月下旬三军奉命在张掖、武威、酒泉地区执行剿匪任务,并对拨归第三军建制的国民党骑兵团、独立团、驼兵团等起义部队进行收编改造。三军先后对武威、张掖、酒泉等地的土匪武装发动了9次大围剿,进行大小战斗300余次,共消灭乌斯满、韩起功、冶子明等匪特5800余人,取得了剿匪反霸斗争的巨大胜利,近200名解放军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89位烈士长眠于甘州。1952年张掖县政府在长沙门东环路和南环路交汇处修建了“三军烈士陵园”。1982年因城市规划需要,将陵园内的89位三军烈士和37位西藏阿里分区等地归葬张掖原籍的革命烈士遗骨迁至西城驿林场公墓内安葬。

  1949年8月,当解放大军兵临兰州时,龟缩在兰州城里的国民党军、政、特、宪人员自感日暮途穷,妄图作最后的垂死挣扎,疯狂搜捕和残害革命人士。

  国民党西北军统特务头子、西北军政长官公署二处处长胡子萍,命令二处特务将关押在兰州广武路监狱、来不及残害的30余名革命志士,用汽车秘密解往河西,关押在甘州城南的贺家庄(今甘州区新墩镇花儿村六社)。

  9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野一兵团第五军疾出扁都口解放民乐并向张掖驰进,敌特闻讯后惊慌失措,唯恐“事出意外”,于当日深夜,在伪张掖县政府自卫队的协助下,将蒙之廉等17名革命志士押至贺家庄附近的一处坟场内秘密杀害,草草掩埋。

  张掖解放之后,县人民政府组织专人清理烈士遗骨,葬于贺家庄旁。2008年9月,有关部门对墓地进行修缮,并敬立“十七革命志士纪念碑”。2013年,根据国家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题功能,在甘州区民政局、文广新局和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的协调配合下,将西城驿林场的三军烈士墓(89位)、西藏阿里分区等地归葬张掖原籍或在张掖牺牲的革命烈士墓(37位)和安葬于新墩镇花儿村的十七革命志士墓(17位)进行集中迁葬,规划建成西城驿烈士陵园,便于各界人士追思和凭吊。烈士陵园建成后,成为甘州区又一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革命史教育的红色基地。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