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河西频道

山丹县李桥乡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2017年07月06日 16:29   来源:中国张掖网

脱贫攻坚出实招

——山丹县李桥乡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山丹县李桥乡在推进扶贫开发中,通过扎实推进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扶贫产业、强化脱贫技能培训等工作,坚持“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的扶贫思路,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着力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帮助贫困群众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全面推进贫困户系统化、全方位“造血式”发展。

易地搬迁除穷根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架模、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河湾安置点住宅楼建设现场,到处都是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该项目于2017年4月中旬开工,计划于8月完成楼房主体及室内装潢,10月搬迁入住,占地12037.51㎡。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为了确保搬迁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该乡组织工作组逐村、逐户讲解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各项安置措施、安置点规划等知识,同时摸清搬迁对象基本情况和搬迁意愿,明确安置地点和安置人数,确保不漏掉一户一人,总体实现“一年建设,二年搬迁,三年稳定”目标。此外,还科学谋划安置点布局,精准制定后续扶持政策,通过土地流转、劳务输转、合作经营等方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周边新建扶贫产业园,新建大棚200座,采取大户主营、贫困户自主经营相结合,保证搬迁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事做、能脱贫、可持续,防止脱贫后返贫。

特色产业拓富路

  高庙“五个乡村”旅游品牌创建作为全乡乡村旅游重点示范项目和重要经济增长点,取得了实效。目前,该村已投资超过1000万元,已建成农耕文化馆1处、乡村农家客栈10家、乡村采摘体验基地1000亩、乡村休闲园6处,一个具有本地文脉特征的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无公害果蔬采摘制作、乡村住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已悄然兴起。

  该乡转变方式,培育特色,以土地、资金、空闲农房、劳务入股等形式,在高庙、周庄2个村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效路径;加强正向引导,全乡土地流转面积保持在2万亩以上,经济作物面积突破1.5万亩,重点打造单独坝灌区种植区、巴寨村千亩燕麦、吴宁村千亩孜然、高庙周庄2个百亩以上藜麦连片种植基地。围绕“一园三区”建设,壮大河湾特色养殖区规模,在周庄村、河湾村、上寨村结合该乡区域优势,各新建养殖小区一处,积极发动群众修建暖棚饲舍,带动220户贫困户发展羊产业。依托已建成的退耕还林山杏园,发展设施林果栽培,在上寨村建成占地500亩的观光、采摘、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优质林果园,打造沿山地区林果产业脱贫示范基地;积极引导群众利用闲置院落(房屋),发展以“前院林果、屋内蘑菇、后院养殖”为结构的“庭院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解决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实现脱贫增收。

技能培训壮富心

  “政府给了我这么多,我再不能只是等要靠,要用自己的双手和脑子发家致富!”上寨村37岁的贫困户肖自华一边搬运着菌棒一边说道。据肖自华介绍,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到村的扶贫技能培训越来越多、越来越实用了。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为了让贫困户真正自觉转变思想观念,更好地利用好政策和信息,更快更早的脱贫,该乡筹措资金,在上寨村建设了以培训技能、产业孵化、交流平台为一体的“希望田野”众创空间1处,聘请实用技术的专家开办培训班,传授使贫困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干就有效益的农村技术。这不仅充分发挥了教育扶贫的人才、智力、科技、信息优势,还提高了贫困家庭脱贫能力,遏制了贫困代际传递,为低收入户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全年计划培训劳动力2000人以上,培训村干部、种养大户、合作社管理人员200人以上,提升农村实用人才和村干部引领发展能力、种养大户带动致富能力、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能力。同时,依托“找活儿”APP平台,加快农业信息网络建设,帮助农民发展生产、交换信息、开拓市场。(毛志杨)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