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河西频道

高台推广“鱼菜共生”生态经济新模式

2017年07月06日 16:29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近日,记者来到高台县县宣化镇乐三村官湖垂钓园,这里一派种植浮床蔬菜的忙碌景象。所谓浮床蔬菜,就是先把空心菜苗插在浮床上,然后将浮床放到水面上,达到“鱼菜共生”目的。

  记者观察发现,种植空心菜的浮床构造十分简单,用四根塑料管固定成长方形,里面再固定两层纱网,空心菜就栽植在纱网上。垂钓园负责人许兴林告诉记者,夏季气温高,鱼类排泄物致使水中氨氮含量增高,不仅影响了水质,而且鱼容易生病,每年都让他蒙受不少损失。针对这种情况,县渔业站向他无偿提供浮床和空心菜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在自家鱼塘搞起了“鱼菜共生”实验。“一方面可以降低水中氨氮、亚硝酸盐和有害气体的含量,减少鱼病;另一方面蔬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是安全环保的有机蔬菜”,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浮床蔬菜的好处。

  据许兴林介绍,近来光顾垂钓园的顾客明显增多,除了钓友之外,有的人是专程来看新鲜的,也有的人是来学经验的,准备在自家鱼塘也尝试“鱼菜共生”模式。“如果尝试成功,以后打算把‘鱼菜共生’面积再扩大一下,以产生更大效益。”许兴林信心满怀地说。

  据了解,池塘生态循环养殖技术是一种生态型可持续发展农业新技术,通过在鱼类养殖池塘水面种植蔬菜,在池塘内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循环系统,达到鱼、菜和谐共生。这项技术不仅可以为农民带来可观收益,对生态环保也意义非凡。“今年我们在巷道、宣化、南华等镇确定‘鱼菜共生’示范户6户,示范池塘面积150亩,目前已有3户完成栽苗,剩余3户一周内将陆续开始栽苗。”该县渔业站站长陈文建说。(许大凯)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